國際產業動態
日研究團隊發現促進癌症轉移的物質
2018-06-20

日本滋賀醫科大學教授扇田久和(分子病態生化學)的研究小組19日發佈消息稱,已發現一種名為“EMP1”的促進癌症轉移的蛋白質。

研究人員認為,若能把握EMP1的量將成為癌症是否容易轉移的標記,如果發現抑制其活動的物質,就可能開發出防止癌症轉移或向週圍擴散的新藥劑。該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電子版上。

研究小組分析了轉移初期階段在癌細胞發揮作用的基因情況,結果發現產生EMP1的基因在細胞表面的活動十分活躍。

研究人員製作了能夠產生大量EMP1的前列腺癌細胞,將癌細胞移植到實驗鼠的前列腺後,癌症轉移到淋巴和肺部。與之相對照,把基本不產生EMP1的前列腺癌細胞進行移植則未發現轉移。由此得出EMP1與轉移密切相關的結論。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癌細胞表面的EMP1與癌細胞內的其他蛋白質結合,提高細胞的轉移能力,促進了癌症轉移。

扇田認為癌症導致的死亡多是轉移造成,表示“希望通過抑制轉移,減少癌症導致的死亡”。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