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醫療外交!錯過黃金期 吉國心臟病童照樣被馬偕救回
2018-07-11

台灣醫療讚!一名出生1個多月的吉里巴斯男嬰奈威,因罹患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心臟大動脈轉位」,全身缺氧而命在旦夕,幸巧遇馬偕醫療團到吉國義診,趕緊轉回台灣治療,儘管到院時已過黃金治療期,情況很不樂觀,但在團隊努力下,最終仍搶回一命,目前狀況穩定,即將出院、返國和家人團聚。

吉里巴斯為我國在亞太地區的邦交國,馬偕醫院2006年和吉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陸續安排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婦產科等科別,組成醫療團赴該國義診,並於隔年開始安排較嚴重的病人轉診回台。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說,轉診的病人當中,近5成為心臟相關疾病,其餘為婦產科、神經外科、骨科及耳鼻喉科等。

今年3月,馬偕再次派醫療團前往,當在Tab. North離島進行疾病篩檢時,發現出生僅1個月多月的奈威狀況不對,原來是罹患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心臟大動脈轉位」,因病全身缺氧而命在旦夕,趕緊讓他透過快艇回本島,並搭飛機抵台接受治療。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說,大動脈轉位為相當嚴重且罕見的心臟病,新生兒發生率約萬分之2~3,患者應在出生7天內接受相關手術,若超過2周,很容易因左心室功能衰退,進而提高手術失敗率。

然而,奈威到達馬偕醫院時,已出生超過30天,心跳每分鐘降到90次(正常為90~120次),血氧飽和度只剩正常值的一半,情況很不樂觀;醫療團隊緊急透過心導管手術、並啟用葉克膜維生系統,盼讓奈威的身體狀況,改善到能承受手術的程度。

經一周的評估觀察,奈威終於恢復意識,心肌功能也有改善,此時才替他進行大動脈轉換術和冠狀動脈重植術,手術時間長達11個小時,最終手術宣告成功,身體狀況一天比一天好。

馬偕醫院至今已收治剛好300名從吉國轉診來的病人,當中,無論是病情複雜度、以及轉診路程的「顛沛流離」程度,奈威都是近期轉診病人中最困難的。馬偕醫院今也舉行300例吉國轉診病人慶祝紀念會,期許未來繼續幫助邦交國提升醫療能力。

(中國時報  記者倪浩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