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開發白米製成的口服疫苗 已進入初期臨床試驗
2018-08-10

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正在開發由白米製成的口服疫苗。該疫苗可預防霍亂腹瀉,目前已進入初期臨床試驗階段。該公司的首席財務官武田睦史表示,由於疫苗保持了白米可常溫保存的特性,將來有望「活用於冷藏設備尚未普及的非洲和東南亞地區」。

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是使用白米製作的口服疫苗「MucoRice」。科研人員利用基因重組技術把白米中含有的普通蛋白質變成抗原蛋白質。安斯泰來製藥應用了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清野宏教授等人的技術,正在推進實用化。

「白米變成疫苗很有意思」,2015年在某個學會上,當時隸屬經營企劃部門的安斯泰來製藥研究本部課長花館忠篤被清野教授的發言所吸引。於是,安斯泰來製藥馬上與東大方面取得聯絡,最終實現了共同開發。

 MucoRice疫苗通過腸道黏膜作用於免疫細胞,提高免疫力,起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構成霍亂弧菌的蛋白質包括有毒的「CTA」和無毒的「CTB」。科研人員使用基因重組技術,把白米的蛋白質替換成無毒的CTB。然後培育白米,進行磨碎等加工後就變成了疫苗。

霍亂多發于東南亞、印度、非洲等地。之所以選擇白米,是因為不管是原料還是製成醫藥品後都能常溫運輸。安斯泰來製藥並未公佈詳細情況,不過討論把疫苗製成粉劑、片劑或膠囊等一般醫藥品的形狀。

花館課長表示,「沒電、沒冷藏設備的新興市場也能使用」。此外,由於MucoRice疫苗可以口服,既方便小朋友服用,又無需使用注射器,不會産生醫療垃圾。

雖然目前存在法國疫苗公司Valneva提供的「Dukoral」等口服霍亂疫苗,不過保存和運輸時通常需要冷藏。

安斯泰來製藥首先力爭把這種疫苗用於預防霍亂弧菌導致的腹瀉,今後將與東大合作把疫苗的適用範圍擴大到諾如病毒等。

不過,疫苗的實用化也存在課題。安斯泰來製藥事業開發部的西藤瑞枝股長表示,「關鍵問題是如何穩定培育基因重組過的白米」。為了建立量産體制,推進探討白米的生産條件和製劑化,安斯泰來製藥2017年與在植物工廠和水稻栽培研究方面經驗豐富的朝日工業社、千葉大學簽訂了共同研究合約。

通常情況下,醫藥品的開發從啟動臨床治療開始,至少需要4年左右。不過由於MucoRice疫苗是此前不存在的醫藥品,所以什麼時候能投入實用化充滿未知數。

安斯泰來製藥擅長生産泌尿系統癌症和膀胱過度活動症的治療藥,不過最近擴大了製藥技術的範圍。例如,在癌症免疫藥物方面,為了産生與現有藥物不同的作用,安斯泰來製藥3月與鳥取大學圍繞進入細胞、破壞腫瘤的溶瘤病毒的開發與商業化,簽署了全球授權合約。2019年之後,安斯泰來製藥的膀胱過度活動症治療藥「衛喜康(Vesicare)」等主力藥品的專利將到期,因此計劃通過開拓新技術來擴大業務領域。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