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因應氣候變遷 台大研發新世代育種技術
2018-09-14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農業人力的不足,國立台灣大學在政府前瞻規劃經費挹注下,攜手農友公司,歷經多年研發,終於發展出利用基因體技術發展成的「分子輔助育種法」,培育出各種抗病、抗蟲的新品種,而且大幅省下育種的時間及人力。這項成果不僅躍登國際知名期刊,也將提升台灣種苗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13日攜手農友種苗公司,發表歷經多年研發、終於可以利用新世代的「分子輔助育種技術」,培育出可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農業人力老化凋零的農業新品種,包括抗細菌性果斑病的西瓜品系、抗黃化捲葉病的番茄品系,還有早生性的青花菜品系等,其中青花菜研究成果更被刊登在本期Scientific Reports國際知名期刊上。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政府的「五加二產業」中,有一項是新農業,它的核心目標就是導入2大核心技術,包括智慧工業4.0以及生物經濟,其中「分子輔助育種法」就是利用新世代的基因體技術,創造可以抗蟲、抗病、抗旱、抗澇、甚至耐高溫的新品種,提升台灣種苗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盧虎生說:『(原音)那在生物經濟的重點裡面,是利用「基因體技術」這種新世代的技術,引入新的工具,創造新的品種、農漁畜的各樣品種,來促使我們產業的升級。那今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利用基因體的技術,發展成為分子輔助育種的方法,然後我們利用產學合作的機會,讓我們的種子產業因這個技術而升級。』

盧虎生進一步指出,農友公司是台灣種苗產業龍頭,種苗產業又是台灣農業的熱門亮點。台大獨創的這項以非基因改造的分子輔助育種技術,不僅可以提升選種效率,還可在短時間內育成新品種,達成精準育種的目標,同時排除基因改造的生物安全疑慮,創造農民、產業、消費者三贏的結果。

(YAHOO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