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喜康遭控竊密 生技業外傷
2018-10-31

根據外媒Beaumont Enterprise報導,近日聯邦大陪審團起訴書指控,前任基因泰克(Genetech) 4名科學家,在2012到2017年間竊取機密藥物配方給喜康生技(JHL Biotech),由於喜康被認為是台灣公司,也讓台灣生技產業揹上黑鍋,國際形象大傷。

生醫業界認為,喜康主體在開曼,有7成以上股東是國際創投和大藥廠,主力生產基地在武漢;旗下子公司喜康-kY雖曾在2015年登錄興櫃,但因股價走勢不佳募資不易,今年2月也從台灣撤銷興櫃,有意轉往香港等地上市,現在卻被視為台灣公司,有失公允。

外媒報導,前基因泰克(Genetech)科學家包括Xanthe Lam、艾倫·林(Allen Lam)、John Chan和James Quach等,是以犯有竊取商業機密和陰謀等重罪被起訴,但目前四人都表示不認罪並被釋放。

起訴書指,他們在2012~2017年10月期間,提供Genentech的機密藥品配方給喜康;喜康生技是一家開發和銷售「生物相似藥」的台灣公司,Allen Lam、Chan和Quach離開Genentech後還擔任喜康的顧問。

雖然Xanthe Lam沒有為喜康工作,但起訴書稱她於2013年12月曾訪問喜康,並秘密下載了Genentech文件提供給她的丈夫。起訴書指出,Xanthe Lam在2014年還參與Chan在喜康的任聘,與他保持聯繫,並指示他不要將資料展示給別人,兩者關係過從甚密,直到2017年秋季基因泰克解雇她。

不過,Xanthe Lam的律師William Osterhoudt表示,她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科學家,擁有多項專利,十分無辜,她「不是為競爭對手而工作」,而且「從來沒有想從這個陰謀中獲得一分錢」。

她的律師認為,基因泰克起訴只是對生物仿製藥初創公司保持懷疑態度,因為這些公司能夠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專利已經到期的藥品。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