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全中國最大腫瘤數據平台 零氪用AI協助醫生診斷
2018-11-09

總部位於中國北京的零氪科技公司作為人工智慧(AI)與醫療大數據平台,擁有中國國內最大規模的醫療數據資源和極具優勢的技術協助服務體系。零氪科技公共關係總監葛雲潔說,零氪希望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讓患者「看對病、用好藥、付起錢」。

首家醫療大數據獨角獸企業

零氪2018年上半年甫完成D輪融資,成為醫療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領域首家獨角獸(Unicorn)企業(成立10年內的新創企業,且市場估值10億美元)。

作為全中國規模最大的腫瘤大數據平台,零氪發現中國每年耗費在腫瘤的醫療費用就要4000億人民幣,每年平均新增400萬名腫瘤患者,而且由於諸多民眾居住於醫療環境差、偏遠地區,導致誤診率高達40%。

零氪科技公共關係總監葛雲潔提到,醫學是實踐科學,需要大量經驗的積累。對患者而言,他更願意找更有經驗的醫生,而不是剛畢業、沒有實踐經驗的學生。透過零氪的大數據和AI整合過去文獻與病歷,輔助醫生診斷、治療患者,期許「打造適合中國人民的醫療方案」。

獲利來源為藥廠

葛雲潔解釋零氪的主要獲利來源不是病患數據或應用軟體。

零氪主要獲利是與藥廠合作。他們利用大量醫療數據幫助藥物創新與研發,協助藥廠找到適合的病患並降低研發成本。此外,後續精準行銷也要靠零氪的大量數據統計與分析。

被問及病人隱私時,葛雲潔說零氪在創業時即是第一批通過公安部三級等保法案的公司,也已通過美國醫療數據法案《健康保險隱私及責任法案》(HIPAA)認證。

葛雲潔稱零氪幫助改變中國醫療水平分布不均的現象,提升醫療健康發展。目前該公司腫瘤單病種滲透率已達到60%,意即每100位病患有60位是零氪的用戶。另外,零氪管理階層高階主管多為資訊科技與醫學專家,能以專業知識與獨到見解洞悉病人的需求,以及市場未來走向。

(上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