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愛滋病新藥!葛蘭素史克一線2藥方案將2019年上市
2018-11-20

ViiV Healthcare是一家由葛蘭素史克(GSK)控股、輝瑞(Pfizer)和鹽野義(Shionogi)持股的HIV/AIDS藥物研發公司。近日,該公司宣佈,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人用醫藥產品委員會(CHMP)已發佈積極意見,推薦批准Tivicay(dolutegravir,DTG)+拉米夫定(lamivudine,3TC)2藥方案(2DR)的II類變更申請,更新Tivicay的歐盟標籤,納入GEMINI專案的48周資料。現在,CHMP的意見將被提交至歐盟委員會(EC),後者將參考CHMP的意見並預計在未來2-3個月做出最終審查決定。

今年9月和10月,ViiV分別向歐盟EMA、美國FDA、加拿大衛生部、澳大利亞TGA提交了dolutegravir和拉米夫的固定劑量組合單一片劑2藥方案(DTG/3TC)的上市申請文件。這些監管機構的審查結果預計將在2019年獲得。

GEMINI項目是ViiV創新臨床試驗計畫的一部分,該項目包括2個III期研究(GEMINI-1,GEMINI-2),旨在通過減少治療中使用的藥物數量來解決HIV感染者的長期毒性問題。目前,這2個研究正在進行中,將繼續推進至148周。

GEMINI-1和GEMINI-2研究是重複的、隨機、雙盲、多中心、平行組、非劣效性III期研究,入組了大約1400例基線HIV-1病毒載量<50萬拷貝/mL的初治(treatment-naive)HIV-1成人感染者,旨在評估每日一次2藥方案(2DR,DTG/3TC)相對於HIV-1標準一線3藥方案(3DR,dolutegravir與2種核苷逆轉錄酶抑制劑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emtricitabine[TDF/FTC],DTG+TDF/FTC)的療效和安全性。主要終點是治療第48周病毒學抑制(血漿HIV-1 RNA<50拷貝/mL)方面的非劣效性。

治療48周的資料顯示,2個研究均達到了非劣效性主要終點:匯總分析顯示,治療第48周,2DR(DTG+3TC)治療組病毒學抑制率為91%(655/716),3DR(DTG+TDF/FTC)治療組為93%(669/717)[校正後的差異:-1.7%(95%CI:-4.4%,1.1%)]。此外,在病毒載量較高(HIV-1 RNA>10萬c/mL)和病毒載量較低(HIV-1 RNA≤10萬c/mL)的個體中,2DR和3DR的抑制率結果總體一致。各個治療組病毒學失敗率均≤1%,經歷病毒學失敗的患者中沒有出現治療產生的耐藥性。

每個研究中,各個組因不良事件撤出的患者比例均為2%(GEMINI-1研究:2DR組7例,3DR組8例;GEMINI-2研究:2DR組8例,3DR組8例)。匯總的結果顯示,橫跨2個研究各個治療組中最常見的(≥5%)不良事件為頭痛、腹瀉、鼻咽炎(2DR組分別為:10%、9%、8%,3DR組分別為:10%、11%、11%)。藥物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2DR組略低於3DR組(18%[126/716] vs 24%[169/717])。

GEMINI專案首席研究員Pedro Cahn此前表示,“在過去15-20年,HIV的標準護理一直圍繞著3藥方案。現在我們有了更有效的藥物,重心也正在向耐受性和便利性轉變。GEMINI項目研究表明,DTG和3TC組成的2藥方案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同時具有3藥方案的療效。這些結果對於需要終身服用藥物控制病情的HIV患者群體而言,是一個重大的發現。這些研究有望擴充HIV患者的一線治療治療模式。”

ViiV首席執行官Deborah Waterhouse表示,“當前,由於治療的進步,HIV攜帶者(PLHIV)現在已經可以期望和一般人一樣長壽。然而,我們知道,這類患者仍然面臨著終身的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以維持病毒學抑制。我們的2DR項目旨在減少終身服藥的影響,同時不損害治療效果。CHMP的積極意見,代表著dolutegravir 2DR方案開發中的一個關鍵里程碑。”

dolutegravir(品牌名:Tivicay)是一種HIV整合酶鏈轉移抑制劑(INSTI),聯合其他抗逆轉錄病毒製劑,用於HIV感染的治療。整合酶抑制劑能夠通過阻止病毒DNA整合至人體免疫細胞(T細胞)的遺傳物質,來阻斷HIV的複製。這一步驟在HIV複製週期及建立慢性感染至關重要。lamivudine(品牌名:Epivir)是一種核苷類似物,與其他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聯合使用,用於HIV感染的治療。

(生物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