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香港科大團隊成功研發ATYR1923融合蛋白藥物 對肺結節病有潛在治療效果
2019-01-19

當今生物醫學領域發展迅速,有賴科研人員訪過創新的基礎和轉化研究,開發出具療效的新型藥物。香港科技大學研究人員與香港的生物製藥公司合作,透過有關tRNA合成酶蛋白的科研探索,成功研發出名為「ATYR1923」的融合蛋白藥物,可有效調節炎症,有望能治療尚未有已知治癒方法的致命性肺結節病,目前正在開展臨床試驗,有望數年後推出市場造福患者。

肺結節病是間質性肺病(ILD)的主要類型,會引起肺組織纖維化及出現炎症,有機會與自身免疫系統或吸入有害物質相關,但未有已知的治癒方法。該疾病患者人數日增,令治療益發迫切,有估計指,現時單是中國內地便有超過50萬名間質性肺病患者。

料內地有50萬ILD患者

香港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張明傑及科大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Paul SCHIMMEL的聯合研究團隊致力進行有關tRNA合成酶的研究,目前已發現200多種具專利的新型tRNA合成酶蛋白。研究人員在香港盤古生物製藥公司支持下,進一步發現tRNA合成酶的細胞外訊號功能,即可釋放出較小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免疫調節結構域,證實對免疫系統有調節功能,雙方並聯合研發出名為「ATYR1923」的新藥物,對於肺結節病有潛在治療功效。

張明傑指,與傳統治療纖維化肺病的類固醇等藥物相比,新藥物具有副作用小、不容易產生人體排斥的優點。

臨床試驗最快明年中完成

他表示相關蛋白及藥物研發前後已超過10年時間,目前「ATYR1923」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一期安全性實驗,下一階段的臨床試驗預計於明年中完成,隨後考慮和香港醫院合作,爭取數年後將藥物推出市場。

他又提到,是次合作項目成功獲得重大研發成果,證明香港的科學轉化和早期藥物研發的卓越能力,能在開發改變生命的新療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Paul SCHIMMEL則提到,研究團隊致力增強對tRNA合成酶生物功能的理解,並有機會應用於更多的後續藥物研發上,團隊已發佈或正在申請專利中,便涵蓋多個新型tRNA合成酶蛋白項目及其變體,「它們大多尚未被深度開發,每一種都有望被用於研發創新性藥物,以治療多種疾病。」

(香港文匯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