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禮來抗癌藥Lartruvo三期驗證性確認失敗
2019-01-21

美國製藥巨頭禮來(Eli Lilly)上週五表示,其抗癌藥Lartruvo(olaratumab)合併標準化療doxorubicin治療晚期或轉移性軟組織肉瘤(STS)驗證性III期臨床研究ANNOUNCE的臨床結果確定失敗,未能在長期驗證性研究中提高患者存活率,禮來表示未來將不再開處方。

Lartruvo於2016年在美國獲得加速核准,並根據在歐洲的二期試驗結果獲得有條件核准,但其持續的核准取決於更大的三期試驗結果。

資料顯示,與標準療法doxorubicin相比,Lartruvo與doxorubicin組合療法未能表現出臨床療效。具體而言,該研究未能達到整個研究群體或平滑肌肉瘤(LMS)子群總生存期(OS)的臨床主要終點,兩個群體中的治療組之間的生存沒有差異。研究中,Lartruvo的耐受性良好,沒有發現新的安全信號,各治療組之間的安全狀況具有可比性。

禮來計畫在即將召開的醫學會議上公佈該項III期研究的資料。目前,禮來也正在推進另一項全球性、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II期研究中,評估Lartruvo聯合Gemcitabine和Docetaxel治療晚期STS的療效和安全性。

在美國和歐盟,Lartruvo分別於2016年10月和11月獲得加速核准,聯合doxorubicin用於適合Anthracyclines方案並且不適合採用放射治療或手術根治的STS成人患者。此次核准,使Lartruvo+doxorubicin方案成為過去40年以來美國和歐盟獲准用於STS的首個一線療法,代表晚期STS在臨床治療邁出的重要一步。

根據加速批准的監管要求,製藥公司必須要在確證性III期研究中證實藥物的臨床療效,才能將加速批准轉為完全批准。然而,III期ANNOUNCE研究卻未能證實Lartruvo在II期研究中顯示出的臨床受益,禮來正在與全球監管機構合作,確定Lartruvo監管的下一步措施。雖然這些討論還在進行中,但如果目前正在接受Lartruvo治療的患者正在獲得臨床益處,可以在諮詢其醫師後繼續其治療過程。對於以前沒接受過Lartruvo治療的患者,III期研究ANNOUNCE的結果不支持在參與臨床試驗之外對STS患者啟動Lartruvo治療。目前,禮來正在暫停Lartruvo的推廣。

禮來腫瘤學總裁Anne White表示,“在這項III期研究中,我們對Lartruvo未能改善晚期STS患者的生存感到驚訝和失望,禮來致力於幫助STS患者,我們將仔細研究詳細資料,以更好地瞭解這2個臨床研究的不同結果。我們感謝參與ANNOUNCE研究的患者和醫生。”

Lartruvo的新聞是禮來在腫瘤學領域的重大挫折,上周宣布將以80億美元收購Loxo Oncology Inc以取得罕見基因突變的抗癌藥物。

根據Refinitiv的IBES數據,分析師預測2019年Lartruvo的銷售額為3.7450億美元。

禮來過去曾避免大筆交易,寧願自己開發藥物。但是Loxo的交易是禮來公司143年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購,去年以16億美元收購了免疫治療藥物開發商Armo Biosciences。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