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健保給付4千種藥不到2元 藥界:藥比糖果便宜應審視制度
2019-03-19

憂鬱症患者常用藥物「百憂解」,驚傳因衛福部健保署屢砍藥價,加上其他成本大增而決定退出台灣市場,引發患者擔心換藥問題。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4月1日要實施的新藥價中,共4323項藥品每顆小於2元,其中855項更不到1元,藥界人士認為,一顆藥比糖果便宜,制度應重新審視。

台灣藥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李志恒表示,藥廠研發藥品過程中,投注成本很高,但過了專利期,同成分的學名藥爭相上市,勢必會影響其收入,獲利未必能夠達到預期。

此外,李志恒指出,健保是總額制度,大餅固定,但隨著新藥陸續上市,要納入給付的藥品越來越多,自然會排擠到原本其他藥品的給付額度,只是當砍價砍到一顆藥比糖果便宜時,藥廠覺得無利可圖,甚至不敷維持品質、管銷支出,就可能改用低廉原料,或是不再生產、選擇出走,受影響仍是患者。

李志恒建議,健保署審視給付藥價時,應評估更多因素,畢竟藥價影響層面很廣,或許可適時檢討相關制度,並且是否因應新藥陸續問世、健保總額制納入範疇有限,適時討論調整民眾部分負擔或其他方案,以確保藥品的質量與選擇的多元性等。

(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