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攝護腺癌曙光 新基因載體讓癌細胞自殺
2019-08-14

攝護腺癌晚期病患大多使用荷爾蒙療法斷絕雄性激素,但此階段易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藥性,難以治癒。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張德卿以蛋白質「JC類病毒殼體」做為載體,搭載讓攝護腺癌細胞自殺的「自殺基因」,鎖定癌細胞攻擊,經動物實驗,最新研究成果顯示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今年七月刊登於全球國際知名期刊《癌症基因治療(Cancer Gene Therapy)》,也將申請人體試驗。

教授張德卿研究登國際期刊

張德卿說,他研究生產「JC類病毒殼體」多年,醫界利用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產生「自殺基因」也已有成果;因而思考由「JC類病毒殼體」搭載「自殺基因」、讓癌細胞自殺的新治療方式。

張德卿研究團隊透過大腸桿菌的環境製造出「JC類病毒殼體」,將「自殺基因」放入JC類病毒殼體中,以靜脈注射將JC類病毒殼體透過血液傳送。當JC類病毒殼體抵達攝護腺腫瘤時,會感染癌細胞,自殺基因讓癌細胞自殺,且只對癌細胞才有作用,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張德卿表示,JC類病毒殼體在大腸桿菌就能生產,大腸桿菌容易取得、價格低廉,且JC類病毒殼體不含病毒本身基因,不會誘發病毒性疾病,使用在人體相當安全。

張德卿說,由於攝護腺癌有八十%可能會轉移到骨頭,另將進行JC類病毒殼體應用此治療的研究。他形容JC類病毒殼體就像飛彈,本次研究針對攝護腺癌細胞的自殺基因就像「彈頭」,彈頭可更換,未來也可朝其他癌症進行實驗及研究。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