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默沙東兩項試驗證實生物標誌物TMB水準與患者最終療效無關!
2019-09-10

為了在非小細胞肺癌市場佔據一席之地,一些免疫腫瘤學公司轉向研究生物標誌物腫瘤突變負荷TMB。但是,肺癌巨頭默沙東的最新資料顯示,這一生物標誌物的效用值得懷疑。

上周日在巴賽隆納召開的世界肺癌大會上,默沙東推出了兩項探索性分析的結果,試驗結果認為腫瘤突變負荷TMB似乎不能決定哪些患者從Keytruda+化療組合中受益。

默沙東在其2期Keynote-021研究及其3期Keynote-189研究中研究了來自患者的腫瘤突變負荷TMB資料,這兩項研究均檢測了免疫腫瘤明星療法Keytruda聯合化學療法,治療先前未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兩項試驗中,該組合在具有不同腫瘤突變負荷TMB水準的患者中的療效表現一致,並且默沙東並沒有發現腫瘤突變負荷TMB與治療組合引發患者反應、延遲疾病進展或延長生存的能力之間存在顯著相關性。

默沙東高級副總裁兼全球臨床開發負責人Roy Baynes博士表示,“事實證明,治療結果確實不受腫瘤突變負荷TMB狀態的影響。Keynote-189鞏固了Keytruda聯合化療組合作為一線肺癌的治療方案的實力,是一個重要的資料集,這些新的探索性結果將有助於為那些對腫瘤突變負荷TMB問題非常感興趣的學術研究人員和醫生提供相當好的指導。”

在免疫治療進入臨床實踐後,腫瘤突變負荷TMB是最近幾年繼PD-L1以後一個比較好的預測指標。TMB反應了腫瘤患者組織中存在基因突變的個數。腫瘤患者組織中突變的基因越多,就越有可能產生更多的異常蛋白質,這些異常蛋白質也就越有可能被患者的免疫系統識破,從而啟動患者自身的抗癌免疫反應,因此配合外部腫瘤免疫治療獲得的最終療效也就越好。

Baynes表示,這些新發現對默沙東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可以非常清楚地確定所有能夠耐受化療的患者都應該聯合Keytruda進行治療。然而,這份試驗資料對於那些尋求將腫瘤突變負荷TMB作為細分患者族群的公司來說,並不是一個好兆頭。更加不幸的是,對於那些公司來說,他們去年也沒有多少證據可以指出腫瘤突變負荷TMB對於患者最終的療效有明顯影響。

這已經不是腫瘤突變負荷TMB第一次遭遇挫折。百時美施貴寶在其Checkmate-227試驗中發現,腫瘤突變負荷TMB超過10個突變每Mb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Opdivo 聯用 Yervoy 能夠將患者一年無進展生存率提高3倍以上(42.6%vs13.2%)。該試驗也是首個證實腫瘤突變負荷TMB可作為免疫治療效果預測標誌物的前瞻性臨床研究。

基於Checkmate-227中證明了Opdivo 聯用 Yervoy 在無進展生存期上顯著優於化療的試驗結果,百時美施貴寶遞交了sBLA申請。但是,在2019年3月,新的資料顯示腫瘤突變負荷TMB水準高或低的患者對最終的生存結果其實並沒有差異,在與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討論後,百時美施貴寶不得不宣佈撤回申請。

Baynes補充說,這並不意味著腫瘤突變負荷TMB在治療選擇中的作用就此終結。“我們仍然認為腫瘤突變負荷TMB是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默沙東也正在進行相應的研究。”

(新浪醫藥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