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一創新革命性的超音波耳鏡 可輔助診斷中耳感染
2019-09-11

以往診斷中耳感染容易產生很大的主觀性,病人通常會有耳脹、聽力變差、耳鳴等不適感。通常開抗生素是典型的治療選擇,但太多被治療的患者實際上並沒有被感染,這可能導致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和許多其他問題。

位於德國the Fraunhofer光子微系統研究所IPMS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的超音波轉換器,可將其整合到現有的耳鏡中,以便更清晰地觀察中耳,讓醫生更好地診斷內部感染。Fraunhofer團隊目前已與美國公司OtoNexus Medical Technologies合作,將他們的轉換器CMUT晶片嵌入耳鏡中,看是否適用於臨床試驗。

傳統的耳鏡提供耳朵的視覺影像,但是他們看不到耳鼓後的狀況,這導致近一半的病例被不正確診斷。

Fraunhofer IPMS的物理學家Sandro Koch博士提及:“傳統的耳鏡是一種光學系統,幾十年來一直沒有改變,但是當配備我們的超音波轉換器時,它既是發射器又是接收器,它開發了一項新功能。”

新的感感器使用空氣耦合超音波穿透耳鼓後面,以顯示該處是否有過多的液體,甚至表現其一致性。這種方法可以幫助臨床醫生不僅發現感染,還可確定其疾病進展程度。

被稱為CMUT(電容微機械超音波轉換器)的轉換器生產成本低,並且可微小化,因此它比現有的超音波技術小得多。其運作原理歸功於一個帶有兩個電極的電容器,兩兩之間只有空氣。其中一個是柔性電極,用於傳輸超音波訊號。返回接收的超音波撞擊耳膜,再因壓電效應而產生電流,該電流儲存系統則生成影像所需的所有數據。

該技術國外已經開始試用中,希望未來醫師就能夠更容易診斷常見的中耳感染和解決治療效果不佳的問題。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