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有效率80%!武田登革熱疫苗大規模3期臨床成功
2019-11-08

日本武田藥品公司研發登革熱疫苗已進入最後試驗階段,研究顯示該疫苗可有效防治這個經病媒蚊傳播的疾病,但對於從未感染過登革熱病毒的人,疫苗的保護力恐對其中一型的病毒失效。

根據本週三(6日)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在孩童和青少前接種武田藥品的登革熱疫苗後1年後,疫苗的效力可達到80.2%

不過初步試驗結果也發現,武田藥品公司(Takeda Pharmaceutical Co.)登革熱疫苗在防治4型登革熱的效力不大相同,對於那些從未感染過登革熱的人來說,可能會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全球首劑登革熱疫苗Dengvaxia是由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研發,根據最後兩階段的試驗結果,該疫苗施打後1年後,保護效力為59.2%。

值得注意的是,據2017年Dengvaxia的研究結果與日本武田藥品公司的疫苗有著相似之處,對於那些從未感染登革熱的孩童來說,注射了Dengvaxia疫苗,可能會加重病情登革熱病情。

當時此項消息還引起菲律賓政府的調查,因為菲國已有80萬名學童注射此一疫苗。賽諾菲疫苗造成的不良影響,導致未來驗證登革熱疫苗安全性的標準提高。

專家擔憂該疫苗僅具有部分保護力,若登革熱患者之後感染到不行型別的病毒,恐提高患者病情加重的風險。

研究指出,在1/4從未感染過登革熱的受測者中,注射武田公司的登革熱疫苗後,對4型登革熱的防護效力皆達75%。

武田登革熱疫苗全球計畫的負責人Derek Wallace接受電話訪問激動的表示,對於感染登革熱病毒和未感染過病毒的結果相似,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結果,我們非常興奮。

(來源:Taiwan New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