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Narbis Glasses能偵測腦波並調整鏡片透光度 協助提升專注力
2019-11-12

人們有時難以在開車、學習、工作時保持精神專注,2015年Narbis透過眾籌(crowdfunding)平台Kickstarter為其產品Narbis Glasses募資,結合偵測腦波的腦電圖(EEG)感測器、可調整鏡片透光度的眼鏡、配戴於手腕的控制器,宣稱能訓練頭腦避免出神、協助人們保持專注。

根據Medgadget報導,從NASA衍生出來的Narbis在2013年創立於美國賓州,致力於發展強化人類專注力的各種方法,Narbis Glasses是方便、可在家使用、易於操作的訓練裝置,運用非常適合評估專注力與注意力的消費者等級EEG裝置,專為協助人們練習養成專注習慣而設計,讓使用者在進行日常活動時能更持久的處於放鬆的專心狀態而不分心。

Narbis推出的智慧眼鏡(smart glasses)裝置Narbis Glasses,結合神經回饋(neurofeedback )與基於腦波模式的賞罰模式(penalty-and-reward model),並搭配NASA開發的演算法,協助人們訓練專注力與注意力,這種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的技巧已被運用逾50年。2019年10月29日Narbis宣布Narbis Glasses從2019年11月1日開始接受線上預購。

Narbis Glasses共配置3個EEG感測器,分別位於雙耳背後與頭頂持續偵測腦波變動,接著透過基於NASA演算法的App辨識放鬆、分心、專注狀態的腦部活動,一旦出現注意力渙散現象,就會讓眼鏡的鏡片變暗、減少透光,有效迫使使用者重新集中注意力,EEG感測器偵測到專注的腦波變化,就會馬上讓鏡片重新恢復透光,以利使用者接續執行原本的工作。

Narbis Glasses能偵測腦波變動評估配戴者的注意力,並結合調暗鏡片的視覺刺激來提升專注度,但並非醫療裝置也未宣稱對任何疾病或症狀有療效。Narbis針對腦波變化提供適當回饋以提升專注力,有助於緩解甚至可能反轉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ADD),不過兒童是否樂於配戴Narbis Glasses則仍有待觀察。

Narbis的執行長指出,隨著網際網路與物聯網(IoT)日益普及,人們周遭隨時充斥著各種讓人分心的事物,Narbis Glasses老少皆宜,可融入使用者的日常生活,無論置身家中、學校、工作場所,從事任何日常活動,都能提供迅速、即時的注意力回饋,讓使用者無礙的練習忽視外界影響、專注於完成手上工作,並可透過平板與App追蹤及強化進展與成效。

Narbis Glasses可協助兒童使用者自我訓練如何在做功課、閱讀書籍、學習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期間,避免分心、鼓勵專注。Narbis建議使用者每周配戴Narbis Glasses 2~3次、每次30分鐘,持續這個習慣一段時間,透過這個機制訓練後將有助於改善使用者注意力集中的問題,既使沒有配戴Narbis Glasses時也能保持較高的專注力。

(原始網頁, DIGITIMES陳明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