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院長帶路看展/杜式刀法╳細胞再生 殘癱自立 義大醫院揭密
2019-12-03

今年醫療科技展,高雄義大醫院由甫獲醫療奉獻獎的院長杜元坤領軍,除了展示獨步全球的「杜式刀法」外,義大以極精密的脊椎微創手術為基礎,再發展到細胞治療領域,由頂尖醫師群從細胞治療到個人化精準醫療、凍齡抗老化等成果發表。今年義大展區更設計了細胞治療互動式衛教遊戲,以擬人化的互動遊戲,讓民眾透過遊戲認識免疫系統如何對抗癌細胞。

以「杜氏刀法」聞名全球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從醫30年來不斷創新突破,他在臂神經叢治療領域八度引領世界風潮,更投入時下最先進的細胞療法,發弘願要讓台灣無殘癱,世界站起來。如今他已掌握關鍵技術,並在今年「醫療科技展」公諸於世,預料將再掀起「再生醫學」革命浪潮。

杜元坤是白袍界的奇葩,專挑戰各種不可能,不服輸的性格,始終一馬當先,走在醫學尖端,卻被視為離經叛道,但他以自創的「杜氏刀法」向世界證明自己,孤獨但不平凡。

37種術式 治療殘癱病人

人體臂神經叢由第5、6、7、8頸椎神經及第1胸椎神經組成,主控肩膀、手肘及手指活動。30年前,臂神經叢扯斷後硬行接合,成功率僅10%到15%,杜元坤自創神經繞道手術,取病患對側第11對腦神經或橫膈膜神經、肋骨間神經與患處神經接合,病人聳聳肩、吸口氣,神經就能傳導,讓上肢活動,寫下奇蹟。

全世界臂神經叢治療醫學,共經歷12波革命,其中8次由杜元坤帶動,成功率也提升到八成以上。杜元坤說,30年前他獨創神經繞道手術,被罵到臭頭,如今蔚為主流。「杜氏刀法」林林總總37種術式,現在已能應用來治療殘癱病人。

過去醫界要讓癱瘓病人重新站起來簡直是天方夜譚,而要進行比髮絲還細的帶血管神經接合,難度絕高,醫界多數打退堂鼓。但杜元坤卻研發出解方,其中顯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手術,克服神經壞死的難題,讓治療癱瘓病人的成效大步躍進。

讓細胞再生 找到重要關鍵

他繼續勇往直前,一頭栽進細胞治療領域,試圖找出能讓細胞再生的祕訣,其中從鼻腔細胞培植出可促成細胞再生的細胞,經開發成細胞層片在手術中置入後,醫師即不必再費力接合比髮絲還細的血管,手術成功率也大幅提升,讓更多病患受惠。

十年來,杜元坤的實驗室更發現,細胞中的外泌體及控制外泌體作用機轉的miRNA,是促成幹細胞分化成有用細胞的重要關鍵,目前他已找到兩種新的miRNA,以「杜元坤」命名。

「未來使用外泌體和miRNA,可以操控細胞變成我們希望它長的樣子,進而改變細胞的行為,像東風導彈一樣,精準達到治療效果。」杜元坤說,把這些好的細胞做成細胞層片種到脊椎裡,未來癱瘓病人就有重新站起來的希望。

 

醫療講座

日期:12/7(六)

癌症免疫治療新趨勢

時間:11:00-12:00

主講:義大醫療財團法人先進醫療技術整合發展委員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張肇松教授

 

尖端醫美抗老醫療-讓你由內而外健康美麗

時間:14:00-15:00

主講:義大醫院尖端醫美中心總監劉懿珊醫師

 

解密杜氏刀法—台灣無癱瘓,世界站起來

時間:15:00-16:00

主講: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教授

 

如何健康減重—打造由內而外的美麗

時間:16:00-17:00

主講:義大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宋天洲主任

(原始網頁,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