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楊泮池談生醫未來 大健康產業是趨勢
2019-12-06

精準健康是生醫產業新趨勢!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院士5日在醫療科技展談「台灣醫療大健康產業的新願景」時提到,台灣已有健全的健保大數據,透過機器學習來完成大醫療產業,設定怎麼佈局大健康產品,將是未來努力的目標。楊泮池說,大企業產值達到2.6兆,只要分1%到健康照護產業,就能讓整個生技醫療產業大幅提升。

瞄準「亞健康」族群

楊泮池分析,台灣有極佳的健康醫療照顧產業,高品質的研發環境,製造業也非常堅強,ICT(資通科技)產業全世界有名,這些是最佳的驅動基礎,2019年台灣的健康照顧評比世界最優。台灣目前在生醫領域的競爭力,在新興市場世界排名第3,僅次於新加坡跟以色列,健保的品質世界最頂尖,也成為世界重要的參考大數據。

楊說,台灣的臨床試驗品質也非常好,ICT產業的人才、製造都做得很好,科技部在國家推動下,AI、5G的發展都非常好,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評比是第12名。台灣在醫療科技的貢獻,在下一代基因序列庫扮演重要角色。精準醫學是著眼在病人已經發病,等疾病發生時才診斷治療,其實應該看「亞健康」族群,就是預防醫學的重要。

打造精準健康產業

「為何要推精準健康產業,而不是推精準醫療產業?」楊泮池說,如果只瞄準精準醫療,可能只是整個產值的3分之1到一半。台灣的精準醫療已經表現得非常優秀,多年來ICT產業已經在參與健康照護展業,硬體軟體等設備已經成熟完備。透過新科技可以做健康促進,從而達到早期診斷跟精準治療,終極目標是達到「精準健康」。

(台灣醒報 記者祝潤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