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科學家研發機器人為脊髓損傷患者提供協助
2020-01-14

對脊髓損傷患者而言,坐著往往就是一大挑戰。哥倫比亞大學工學院(Columbia Engineering)研究團隊於是開發出一套Trunk-Support Trainer (TruST)機器人平台,目的在協助並訓練脊髓損傷患者坐得更穩,擴大患者活動坐姿工作空間(workspace)。

根據EurekAlert!報導,TruST是為了平時需使用輪椅的脊髓損傷患者所設計。TruST不僅能防止患者跌落,還能將患者的軀幹移動範圍最大化。

繫在用戶軀幹上的電動束帶,可判斷脊髓損傷患者的姿勢控制(postural control)限制,以及坐姿工作空間。當用戶執行上半身的動作時,束帶就會向用戶軀幹施力以提供必要的協助。

在前導研究中,研究團隊首先透過一套客製化的Postural Star-Sitting Test姿勢測試,計算出5位脊髓損傷患者各自的坐姿工作空間。接著,研究團隊分別為每位患者調整TruST的設定,讓每位患者的軀幹都獲得個人化的輔助力場。最後,患者被要求再進行一次姿勢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在TruST的協助下,每位患者軀幹的移動範圍都變得更大了,而坐姿工作空間平均增加了25%。

研究團隊相當看好TruST作為脊髓損傷復健工具的潛力,並正嘗試將TruST整合到訓練流程中,協助脊髓損傷患者加強軀幹控制能力。

(DIGITIME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