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灣投資率創10年新高 全球疫情下仍走揚3關鍵
2020-07-16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灣因防疫得宜,經濟成長率仍順利「保1」,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15日加碼宣布好消息,國際局勢動盪之下,台灣保有投資動能,2020年投資率有望達23.44%,創10年新高。

今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鄭貞茂表示,很多國家採取封鎖政策,導致經濟活動中斷,全球投資金額也銳減,台灣正好相反,投資動能不只沒有下降、還在提升。

鄭貞茂點出兩項關鍵數據,顯見台灣投資逆勢走揚,一是主計總處最新預測,2020年投資率達23.44%,創下2011年以來最高紀錄,二是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今年前5月核准僑外投資(不含陸資)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2%,穩定走揚。

鄭貞茂指出,疫情衝擊全球外人直接投資(FDI),2020年全球FDI將跌至約1兆美元,不只年減40%,更是15年來最低水準;而台灣在美中貿易戰、疫情、政府擴大投資三大關鍵下,投資逆勢走揚。

「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這兩個事件對台商回來投資有非常大影響」,鄭貞茂說明,中國過去靠著低廉的生產成本吸引外資,台商也因生產模式講求生產效率,大量集中中國;近幾年,美中貿易戰讓台商注意到必須分散風險、不能集中單一市場,開始撤出中國。

至於疫情影響,鄭貞茂表示,除了台商,許多國家意識到,分散生產基地之外,也應該把生產能量放在「安全的地方」,台灣防疫表現亮眼,就成為最安全的地方。

另一方面,疫情打破以往供應鏈長鏈模式,鄭貞茂認為,廠商希望短時間內蒐集必要原物料、盡快供貨,這點也有助於廠商把高附加價值的產能搬回台灣。

鄭貞茂表示,政府帶頭投資,改善基礎建設、租稅環境,並在5加2創新產業的基礎,向上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國際看到台灣、想要投資台灣。

鄭貞茂總結,政府未來4年將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2.0,落實6兆元投資,方向包含台商回台及境外資金回台,半導體大廠以及IOT、AI及5G建設,綠能、前瞻二期等,希望將台灣打造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