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宏達電VIVE攻醫療應用 協助中風患者術後復健成效卓著
2020-09-16

宏達電15日宣布,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醫療設備公司Penumbra致力研發、設計與製造協助中風和其他神經血管性疾病患者臨床復健的設備,並透過VIVE FOCUS一體機頭戴顯示器所研發的REAL復健系統及供復健師使用的TherapyView系統,目前已由Cooper University Health Care First Hospital採用,並獲得良好的評價。
 
根據研究顯示,中風和神經血管性疾病患者因認知能力受損與身心的挫折,術後復健之路相當艱辛且漫長,復健效果端視病患的中風程度與復健持續力,而Penumbra採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REAL復健系統,為中風與神經血管性疾病患者的復健帶來突破,也讓醫院的復健設備有更加多元的選擇。
 
宏達電表示,REAL虛擬實境復健系統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可通過,一體成型且採無線設計,便於患者攜帶並能在各式場地中使用,而VR提供的深度沉浸式場景能有效且大幅激發「神經可塑性」,加快神經修復,相較傳統復健方式,能提供更安全及更具互動式的場景,還能依病患不同的需要與受損部位即時調整難易程度,有效提升病患復健的意願與動機。
 
宏達電指出,在REAL仍處於研發階段時,美國紐澤西州重要的醫療及醫學研究機構Cooper University Health Care即由 Cooper Neurological Institute (CNI)派出團隊與Penumbra緊密合作,並在醫院中使用REAL進行實地測試,提出對調教與優化系統相當有幫助的建議。

第一位使用的患者Deb表示,REAL所提供的復健場景與使用者體驗相較於傳統復健方式猶如天壤之別,當自己走入虛擬實境,甚至能忘記自己是個中風的患者,享受在其中而忘卻復健的艱辛。

宏達電強調,REAL復健系統更在今年美國頂級設計獎Core77裡的衛生與健康(Health & Wellness)項目中獲獎,這不僅是相當大的殊榮與肯定,更證明虛擬實境科技對全人類能做出長足的貢獻。

(ETtoday新聞 記者姚惠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