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政府帶頭發展精準健康產業 跨域數據整合更有力
2020-09-25

台灣發展精準健康產業擁有醫療與資通訊2項優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建議,各醫院病歷資料未來可思考統一格式;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說,跨域合作必須強化數據整合,以利後續分析與加值應用。

經濟部、科技部聯合舉辦為期3天的「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現台灣科研成果。其中,科技部整合資源,邀請中研院、教育部、衛福部共同打造的「未來科技館」也首次在博覽會中亮相,昨(24)日下午展開「打造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跨部會對談。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表示,科技部從原來的未來科技展,跨部會跟經濟部合作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強調部會不分彼此,連結得好才能幫台灣賺錢,透過博覽會致力打造台灣對外展現科技成果的窗口。

在「打造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跨部會對談中,林全能表示,主計總處會推估國人平均餘命與健康餘命,希望發展精準健康產業,可以讓2個數字更接近,也就是國人活得久、也要活得健康。他強調,精準健康產業一定要跨領域合作,從傳統醫療、藥品、醫材發展,到積極結合資通訊(ICT)科技,跨域合作上,必須強化數據整合,像是基因大數據、臨床大數據等,做好分析應用更能協助藥品、醫材開發。

薛瑞元也說,健保署目前有21億筆影像資料,可以發展人工智慧技術做進一步判讀,不過,目前各醫院病歷資料沒有完全格式化,未來發展精準醫學研究,過程可能會有困難,可以思考是否發展格式化或關鍵字,讓資料後續處理更順暢。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也說,在推動精準健康產業上,科技部會攜手經濟部,努力把大學研發成果帶往產業,除了強化基礎研究,讓基礎研究經費有一定保障外,同時也修改科技基本法,讓大學教授、學生創業得到更多鼓勵,還有推出雛形品試製,目的就是要縮小學研成果到商品化的落差。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