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尖端醫、花蓮慈濟】獲TFDA核准 台灣首件退化性關節炎幹細胞新療法
2020-10-13

衛福部日前同意花蓮慈濟與尖端醫申請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案,這是台灣核准的第1件自體骨髓幹細胞治療計畫,待花蓮衛生局核可收費後,花蓮慈濟醫院可開始收治2到3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減輕患者膝蓋疼痛,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到10年以上。

尖端醫為全國首家通過衛福部核准,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的骨髓間質幹細胞製備場所,是國內少數同時佈局幹細胞與免疫細胞治療領域的公司,繼去年8月與花慈取得全台第三張免疫細胞治療許可後,再次獲得衛福部特管辦法二項申請案的核准外,同時持續投入其他適應症的開發。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有15%,換算全台約有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這已非老人專利;另依2017年全國就醫次數調查,其中因膝部關節炎而就醫的人數逾83萬人,比起2016年的79萬就醫人數,增加近5萬人。

花蓮慈濟院長林欣榮認為,隨著醫療科技及藥物的進展,疾病治療「武器」越來越多元,各科領域應該思考,哪種治療對病人最好。以退化性關節炎為例,現今是再生醫學及細胞療法的時代,置換人工膝關節不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很多病患不願意置換人工關節,現在可用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尖端醫雖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依公開資訊觀測站,自結8月營收0.16億元,1月至8月累計營收1.5億元,年增32.48%,主要成長動能來自細胞相關保存與治療服務等,下半年度將積極投入SARS CoV-2病毒抗原及抗體快篩檢測市場。

積極發展免疫細胞治療外,尖端醫在幹細胞的應用與發展上,更是備受關注,此次通過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還可用於神經醫學領域的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與脊髓損傷,尖端醫也同樣送出了上述兩項神經醫學應用的特管辦法案件,將待衛福部審查核可後,可為需要的病患帶來更多新希望。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