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安侯:政府可善用電資供應鏈與醫療大數據優勢 創造產業發展三贏局面
2020-10-16

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智慧與IOT技術結合醫療已出現極大進展。安侯建業(KPMG)表示,資通訊產業是台灣產業強項,成為發展數位醫療利基。政府可善用台灣電資供應鏈與醫療數據完整性的發展優勢,擬定適宜法規,協助達成病患治療、醫療進步與產業發展的三贏。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主辦「台灣數位醫療發展論壇」,邀請政府、醫療體系與科技產業共同探討數位醫療發展與策略。

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提及,數位科技的發展已快速應用至智慧醫療、遠距醫療等,也加速推動精準健康產業鏈。在人工智慧的趨勢推動下,物聯網(IoT)技術結合醫療已有極大進展。

他表示,台灣擁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深厚的生醫研發能量以及全民健保長期所累積的龐大醫療數據庫,若能整合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基礎優勢,加上政府持續地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與優化法規環境,未來數位醫療及精準健康產業前景可期,並期望更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安侯建業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寇惠植表示,根據「2020年KPMG全球醫療照護和生技投資前景調查報告」,全球投資人對於醫療資通訊 (Health IT)產業最感興趣投資,包含電子病歷電子健康紀錄等皆是未來關注重點之一。全球醫院門診及醫病關係已逐漸發生了轉變,目前多達四分之三的會診都是採虛擬。

原定明年落日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政府擬規劃延長並擬擴大適用範圍,其中包含數位醫療和國家策略生技產品,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生技新藥條例的推動,已帶動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的蓬勃發展,其對產業投資及資本市場的規模,皆已產生正面的效益。運用台灣ICT產業優勢,在生醫既有研發及成果基礎下,加速醫療效能、生醫產業創新研發及營運模式。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處總經理馮震宇則說,根據資策會MIC預估全球5G醫療市場將從2020年的4億美元成長到2026年的218.8億美元,CAGR為77.2%。前三大應用市場為遠距會診、遠距生理監控、及醫院專網,預估其2026年市場規模分別將達99.4億、64億及34.4億美元。馮震宇也分享和碩在急診救護上運用精準聯網布建改善急診救援與後勤資源佈署並以5G技術整合急診中心資訊。

緯創醫學智能醫療事業總監郭志峰認為,十大醫療產業大趨勢中,人口老化、行動醫療、遠距醫療以及醫療人力短缺皆是未來醫療與健康照護的數位科技機會及發展契機。他認為,2020年的新冠疫情已對全球醫療產業造成衝擊,包含金融、戰略與人才等,針對後疫情時代,醫療體系如何跨科技產業將是關鍵。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方信元表示,依據國際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預測指出,至2025年全球健康照護市場,可望透過AI與認知運算技術省下1500億美元。

安侯建業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認為,預計修正的生技新藥條例的擴大適用,正符合「醫療」與「數位」整合的產業政策;從去年生策會見到資通產業的積極參與,即可發現產業共識的時機已經成熟。而台灣有電資供應鏈與醫療數據完整性的發展優勢,在符合相關法規的要求下,在台灣的下一個十年,將能達到病患治療、醫療進步與產業發展的三贏情況。

(蘋果新聞 記者邱柏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