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圓點奈米擴產逾倍 訂單能見度到Q3
2021-01-13

總部進駐林口科技園區

由於核酸萃取市場持續供不應求,台灣圓點奈米為擴增產能、因應未來營運需求,決定將企業總部遷至林口A7科技園區,成為科技園區首家進駐的生技公司,預計在農曆年前,將可擴增2倍以上的產能,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第三季。

目前在市場上只有兩個主要國際競爭對手的圓點,去年營業額達17.32億元,營收年增高達14倍,其中試劑占比52%、儀器40%,其餘為耗材。圓點表示,去年儀器約出貨1700台,試劑供應約2700萬人次的檢測量,其中試劑毛利率較高,今年預估儀器出貨約1500-1600台,試劑出貨則會明顯增加,估計試劑與儀器營收比重約為7:3。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指出,目前桃園廠的試劑月產能約600萬人次,林口新廠的產能約是舊廠2倍,現正試產中,預計第二季可拿到GMP認證,屆時就能大量產出。

簡建興說,現在圓點的韓國S客戶想來綁產能,因為該客戶今年首季在韓國建立大量產線,不擔心疫苗上市、疫情趨緩後的檢測市場,而圓點的兩大主要競爭對手,也不認為疫苗會消滅檢測市場。至於圓點另一全球知名的實驗室E客戶,則有意發展儀器自有品牌,透露未來有可能與圓點合作。

全球在疫情後積極推廣精準醫療,簡建興認為,這都用得到分子定序,是圓點的強項,因此不擔心疫苗上市,業績會受到太多影響。

全球防疫幕後功臣 圓點核酸試劑外銷62國

繼去年為郵輪寶瓶星號船上128人提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核酸萃取、成為國家防疫背後功臣後,去年圓點產品也大幅擴展進入國際市場,目前已提供62個國家核酸萃取試劑及儀器,甚至還有哥倫比亞客戶持續寫感謝函給圓點,感謝圓點在最困難的時候提供他們「防疫工具」。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表示,去年疫情發生前,公司銷售以台、韓、越南、中國等10餘個國家為主,公司員工僅約數十個人;但疫情發生後,國際上對核酸萃取、檢測需求大增,公司因儀器有專利,且拿到許多地區的產品上市許可,因此迅速銷售到其他國家,員工人數目前也快500人。

目前國內疾管署的病毒核酸萃取多使用圓點儀器,在北、中、南、東共布建20餘台,試劑部分也向圓點採購幾十萬人份,以備不時之需。

簡建興指出,由於目前許多機場必須有陰性的核酸檢測報告才能入境,因此像是維也納機場、巴基斯坦機場,現在都使用圓點的儀器,甚至巴基斯坦軍方也用圓點試劑及設備;但其實還有更多國家,透過與圓點合作的國際實驗室,將圓點產品用在防疫第一線,把關民眾安全。

不過,簡建興也透露,去年曾遭遇困難,因為防疫,進口酒精多數被拿來生產防疫用的75度酒精,圓點生產試劑所需的95度酒精一度斷炊、求助無門,後來在政府協助下才解決問題;另外,向默克買的試劑配方所需的原料,在各方搶料下,也漲了3、4倍,20公升要價1千萬元,且須一次下5千萬的訂單才會出貨,公司都咬牙撐了過來。

如今,部分中國不合格的核酸檢測試劑流竄,簡建興說,之前中國青島進行大檢測,5天完成千萬人,結果都陰性,原因大家心知肚明。現在這些次級品擾亂市場,有的一個試劑只賣1.5人民幣(約新台幣6元多),破壞市場價格;不過,相信這些產品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市場就能恢復秩序。

(自由時報 記者陳永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