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臺大醫院攜手凌華、友達 率先導入防疫公衛電腦
2021-04-08

(左起)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凌華科技董事長劉鈞、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友達光電總經理柯富仁、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 凌華科技提供


面板大廠友達與工業電腦大廠凌華攜手協助台大醫院,導入20台針對醫護人員防菌抗疫公衛電腦,為台灣發展智慧醫療跨出一大步,此項合作結合高水準的醫療與先進的高科技,也全面啟動智慧醫療數位轉型,讓試驗場域與醫療衛教資訊傳遞無後顧之憂。

未來友達與凌華等ICT業者將會與台灣醫療界成立醫學資通訊溝通平台,與衛福部、生策會透過定期與不定期的溝通,讓台灣ICT技術走入醫療產業。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台灣有最強的ICT技術也有世界一流的醫療水準,這次是產官學合作的最佳例子,未來政府無論是推動智慧醫療或是精準醫療,台大醫院有很多好的醫生、可以提供絕佳的臨床試驗場域,未來台大醫院將扮演更積極地角色,達到政府一直提倡的台灣「can help」,將智慧醫療的成果可以像台灣ICT產業一樣推展到全世界。

凌華科技董事長劉鈞表示,此次的合作案,生策會的副會長楊泮池是「始作俑者」,劉鈞說,台灣自有品牌的工業電腦或是顯示器要進入台灣的醫療院所不容易,所幸某次演講聽到楊泮池說,台灣醫院應該打開一扇門,讓台灣資通訊產品可以為台灣醫療服務,友達與凌華再度嘗試,終於走到今天這一步。

楊泮池說,台大醫院使用很多面板,不管是門診、病房甚至每個醫生手上的平板電腦都需要面板,但是這些醫療面板幾乎都是採購來自國外品牌,明明全世界有5成的醫療面板是台灣生產,一片1-2萬元,結果送到國外,貼個牌子賣回來,卻要1-20倍價格,當他了解後,就希望能協助台灣智慧醫療趕快起來。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智慧醫療是政府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自去年初以來台灣產官學鼎力合作防疫,在全球嚴峻的疫情中,繳出亮眼成績單。前線醫療人員的第一關安全防護,是我們的重要基礎,後疫情時代,除了針對醫護人員為首要疫苗施打對象,採用公衛電腦的意義在於能進一步防患未然,為醫護人員的日常運作,建構基本的防護網。石崇良並呼籲,醫療院所可以多採購國產產品,不是因為它是台灣製造才採用,而是它真得是好產品。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說,這次與凌華合作的公衛電腦,是全球第一款針對醫護人員推出的防菌抗疫產品,這款公衛電腦是透過友達旗下子公司達擎與凌華共同開發,由友達代工。

柯富仁也進一步指出,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2019召開「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SRB)會議」後,規劃「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2020-2024)」,TDUA(台灣顯示器協會)2020年遂成立智慧醫療、智慧零售以及智慧育樂、智慧移動等四個SRB專案辦公室,目前在智慧醫療已經有30幾個會員提出上百個解決方案。

另外,友達與凌華此次捐贈20台公衛電腦予台大醫院,目前台大醫院已將6台防疫公衛電腦導入急診醫學部,疫病門診也部署兩台供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使用。台大醫院將此公衛電腦導入急診室,主要是因為其接觸人員以及需清潔的頻率較高,這款公衛電腦MLC-8提供醫護人員易操作、易清潔的一體成型機殼,免去滑鼠及鍵盤,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機率,提升重症照護品質,守護醫療人員健康,另外,台大醫院也將公衛電腦設置於病屬家人暫留區域。

(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