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醫療產業履歷-百略醫學
2010-01-24

【工商時報  撰文/林金源 百略集團董事長】

前言:

2011年,百略成立就滿30周年了!在堅持主打「MICROLIFE」自有品牌下,百略不僅耳溫槍市占全球居冠,電子血壓計的排行也是前3名,而且是一家從未出現過虧損的公司。百略集團董事長林金源是如何帶領團隊從一個以數位醫學量測系統與健康服務為主軸的生醫公司,延伸至全方位的健康維護與促進系統產業領域…

............................................................................................................

1981年11月10日,百略醫學集團在台北市內湖區誕生,一開始以研發製造銷售精密數位體溫量測系統、微處理婦女生理周期自動指示等產品。1982年,我們創業產品─個人基礎體溫量測系統,榮獲中華民國及布魯塞爾2大發明展之金牌獎;3年後筆型數位體溫量測產品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通過後,陸續推出血壓量測及領先同業推出全域(1秒至60秒)體溫量測產品,奠定百略成為全球最大體溫量測產品供應商的地位,並成為全球家用數位醫用產品的重量級角色。

10多年前,國內的科技公司大多以OEM、ODM為主,由於生醫產品投入的研發及認證費用龐大且耗時很長,業界大都不願承擔此風險,我力排包括股東和員工的異議,在1998年推出自有品牌「MICROLIFE」行銷全球。為了成功打響品牌,我們將行銷中心設在瑞士;為了降低成本,將工廠移到大陸,研發及認證實驗室設在瑞士和德國,營運總部選擇根留台灣,因此創造了今日百略醫學電子體溫計及紅外線耳溫槍全球第1、電子血壓計全球排名前3,近幾年並被公認為全球血壓量測領域最具影響力與創新力的公司。

由於在原有血壓計的研發上,百略將全球醫學界公認的血壓量測指引(GUIDELINE)嵌入,創造了非常獨特的全系列血壓量測產品,包括診間、24小時動態及家用高血壓診斷追蹤的產品。此外,結合軟、硬體發展,推波百略威爾舒全系列電子血壓計產品「WATCH BP」應運而生。此系列產品除了在2008年6月即獲得歐洲高血壓會議高度肯定,並在2010年的國際高血壓學會及歐洲高血壓學會的年度會議中造成轟動,同年也獲得台北生技獎和台灣精品獎。

目前我們正催生全球第一個24小時動態血壓及家中血壓資料庫計畫(ARTEMIS PROJECT),藉此聯結了全球心臟及高血壓醫學界相關的意見領袖。WATCH BP是第1個獲得英國高血壓協會A/A認證的全系列血壓量測產品,遙遙領先國內外競爭同業,連日本業界龍頭都甘拜下風。百略威爾舒系列的專業及家用血壓計建立了高度的進入障礙,未來幾年將成為全球血壓量測的明星產品。

百略今年起除了加強現有產品線的深度和廣度,讓因高血壓、肥胖而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可及早準確偵測和預防外,也期許成為全台健康照護體系的轉換催化者而努力。運用軟、硬體及IC技術上的突破、搭配雲端運算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結合行動載具,讓民眾可有效地進行自主管理而達到健康目的。

百略目前已與包括雙和、敏盛等台灣多家醫院合作,使用唯一符合國際血壓量測醫學臨床指引的威爾舒家用血壓計,由病人在家進行血壓量測後上傳至資料庫,透過授權,醫師在診間即可追蹤病人血壓變化,此方法完全遵循實證醫學的臨床指引,不受白袍效應或時間及量測方式等外在因素影響,而降低醫生對血壓讀值的信賴度。

兩岸ECFA協議對百略拓展中國大陸市場是一大助力,截至2009年底,大陸60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67億,占總人口比率12.5%,全中國有2.2億的高血壓患者。由於威爾舒家用血壓計已在台灣和中國取得專利權,而且兩岸的高血壓防治指南也已採納威爾舒系列的量測指南,因此威爾舒家用血壓計將成為海峽兩岸唯一受到實證醫學界信賴的家用量測裝置,市場十分龐大。

中國約28%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長期護理,各種家用醫療器械、康復護理產品市場規模達到200億元人民幣,每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8%。百略將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大力拓展大陸市場,並希望在2020年,協助民眾及醫界能夠有效控制高血壓及肥胖問題,進而達到全面提升民眾健康的目標。

全球目前正面臨無法解決的2大問題:一是各國健保面臨破產,二是環境惡化。

健保財務問題起因於醫療資源的浪費及管理不善,放眼全球醫療體制,台灣的健保可說是「俗擱大碗」,但在這由第三者論件付費的健保體系中,最顯而易見的缺點則是民眾就醫與用藥觀念不正確、醫院看診量過高卻無法維護醫療品質、病人越多越賺錢的邏輯錯誤,惡性循環導致健保的費用節節高漲。

根據WHO的資料顯示,決定健康的因子,50%來自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及自主管理,醫療貢獻僅占10%。因此,改善生活型態及自主管理的提升才能確保國人的健康狀態、降低生病的發生以遏止健保財務惡化。

過去百略的產品著重在慢性疾病診斷和治療過程的追蹤偵測,現在則延伸至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領域,由於國內的論人計酬制即將在今年開辦,百略將開始大步發展預防醫學、健康醫學及行動健康、遠距照護等事業。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