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陳維昭會長率生技產業代表 向馬總統提出3項產業建言
2012-01-31

生策會陳維昭會長率領201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得獎代表(19)日上午獲馬英九總統接見。陳維昭會長在致詞當中,首先感謝馬總統連續四年接見生策會與生技產業的代表,並於建國百年親自頒授「二等景星勳章」,此等榮耀對生策會以及整體生技產業來說,都是莫大的鼓舞,期待未來政府能鼎力支持,培植產業發展。

 

值總統大選甫落幕,未來四年的政策走向受到產業關注。國內外生醫產業包括輝瑞大藥廠總裁林達宗、台灣諾華總裁駱邁克、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精華光學董事長陳明賢、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等生醫界重要人士都親自與會,並由生策會理事-輝瑞大藥廠林達宗總裁代表向馬總統提出3大政策建言。

 

第一,有關「全民健保」面臨資源浪費及健保虧損等問題。林達宗表示,隨著人口及產業結構變動,台灣的健保制度應該提升到國家層次。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全民健保是100%的內需產業,是一個能創造就業與產值的產業!每年五千多億的國民醫療健保支出,如果加上周邊連結健康產業,規模將超過新台幣一兆!目前,台灣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率約6.9%,比起歐美國家約16%,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建議政府應提升國家醫療支出占GDP之比重,從而擴大健保資源並重視長照人才培育及預防醫學等健康產業投資。

 

第二,除了創造內需,台灣應放眼全球市場。在全球各經濟體紛紛進行雙邊或區域型的經濟整合,簽署貿易自由協定的情況下。包括歐洲、美國、日本等關鍵市場的開拓,有賴政府協助加以突破!特別是在大陸市場,ECFA為我國許多產業注入了生機;而生技產業雖是高附加價值且是我國具發展利基的產業,但目前納入早收清單的項目極少,產業界期盼政府應儘速了解產業具高競爭力的產品項目,納入ECFA開放項目。

 

第三,放眼全球,台灣是擁有科技、人才、資源及法律條件來發展生技醫療產業的國家。除了產業本身努力之外,更需要政府作為後盾支持。產業界殷切企盼馬政府在接下來的任期之內,能為生技界架構一個好的平台,創造一個優良的投資環境,吸引海外的專家學者願意回來貢獻所學,而國際企業亦會願意到台灣投資設廠,台灣的生技業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當中振翅高飛!

大選後,首次跟生技產業代表面對面,馬總統相當慎重,特別邀請主管機關衛生署邱文達署長、醫事處王宗曦副處長共同與會。馬總統在會中,大力讚揚生策會辦理「SNQ國家品質標章」與「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提升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水準,這樣良善的機制應該被鼓勵且持續辦理,也希望衛生署等官方機構未來可以積極與生策會等民間單位合作,共同提昇台灣醫療產品與服務的水準。

 

對於產業界所提出的3項建言,總統也立即作出回應。馬總統表示,兩岸目前除了ECFA也已經簽訂了「智慧財產保護合作協議」,配合2010年所簽定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未來兩岸的醫藥產業合作,可望在智財獲得保障的情況下有實質的進展。另外,馬總統也承諾台灣醫療保健支出所占GDP將以7.5%為目標持續邁進,而產業關心的ECFA開放項目,馬總統則立即指示經濟部工業局、衛生署儘速了解國內具有高度競爭力的項目,納入ECFA談判的開放項目當中,期待能夠為產業開拓更多機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