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安成生技、國衛院、生策會合作開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
2012-04-19

生策會0418發佈 

    RSV(Respiratory syncytia virus)「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容易侵襲嬰幼兒、老人呼吸道,引發肺炎,統計全球每年約有6,400萬感染案例,造成16萬人死亡。一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周彥宏博士主導的RSV疫苗研究計畫,成功超越國際研究腳步,以先驅性之腺病毒載體型疫苗,截除引發副作用的核苷酸序列,技術領先全球藥廠。

    國衛院周彥宏博士表示,這項技術已經申請多項台美專利,且透過動物實驗證明確實能避免發燒、重度肺部發炎、注射處皮膚過敏與類感冒症狀等不良副作用,未來通過臨床試驗後,可以針對嬰幼兒與老年人進行預防性保護,是種安全簡便的RSV疫苗。 

    這項RSV疫苗研發計畫,是由生策會每年盤點學研界平均150項創新技術,從中篩選出具潛力之技術,並主動比對學界及產業界研發/商品化標的,成功串連產業上下游,連結具有新藥開發經驗之安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合作疫苗製造與後續開發,讓實驗室技術走向市場。安成生技表示預計2012年完成進入cGMP疫苗製造準備工作,2013年完成符合cGMP疫苗生產及安全性試驗就可以申請進入美國第一期臨床試驗

    生策會表示,目前國際上所開發的RSV疫苗,存在肺部發炎及嗜伊紅血球增多等不良副作用,國際大藥廠多以傳統減毒性疫苗或蛋白質疫苗作為開發模式,其副作用與後遺症問題至今尚無法解決。致使美國每年仍花費近12億美金,對嬰幼兒進行治療性投藥。而國衛院這項技術不僅能降低疫苗的副作用,而且已經成功在臨床前動物試驗中證明此疫苗之有效性,非常具有市場潛力。 

    生策會進一步表示,國衛院與安成生技合作,對於許多科研專家來說,都是一大激勵。在國科會支持下,這項「生技醫藥研發成果整合強化暨商化促進計畫」已經執行了兩年時間,目前生策會已與30餘間學研機構簽訂合作、盤點共150餘項生技製藥、醫材與診斷、食品與農業生技技術項目。今年度已經成功串連5項技術產學合作,目前還有20多項醫材、檢測、農業科技等創新技術與市場端連結轉譯,為生技產業注入更多動能。

  

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

   臨床上嬰幼兒常見的下呼吸道系統感染症中,得到RSV「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的致死率約為2~3%;同時也是造成五歲以下嬰幼兒引發中耳炎、肺炎的主要原因之ㄧ;尤其RSV病毒感染也嚴重威脅老年人健康,據估計10%的老人冬季肺炎住院是RSV引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