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2019年10大科技趨勢 醫療生技為新藍海
2018-10-09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針對2019年科技產業發展,發布十大科技趨勢整理,並將於10月18日舉辦「2019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集邦科技今天一口氣揭露2019年10大科技趨勢,除了市場關心的半導體、顯示器技術、智慧型手機、5G產業等等之外,物聯網、醫療科技以及太陽能未來發展該何去何從,也同樣牽動著台灣相關產業。下面即為另外5大2019年的科技趨勢。
 
智慧手錶成為大眾最喜愛的穿戴式裝置,集邦科技認為,隨著智慧手錶、永遠連線PC(Always Connected PCs)內建eSIM卡,提供裝置獨立上網功能,再加上Apple、華為、Qualcomm等大廠的推動,使得eSIM裝置能擺脫對智慧手機的依賴並提高本身產品價值。
 
2019年將會有更多eSIM智慧手錶產品面市,以串流音樂、來電與訊息功能、行事助理等為產品價值,取代部分智慧手機的功能,並以此將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的市場切割開來,帶動智慧手錶的成長速度超過智慧手環。

物聯網的時代來臨,集邦科技表示,2018年是物聯網各層面逐步落實的一年,如低功耗廣域物聯網(LPWAN)於全球各地陸續商用、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與人工智慧融入物聯網架構、各垂直應用領域的智慧升級皆開始有顯著的起步。

2019年隨著技術與基礎建設的完備,物聯網企業得以發揮本身的核心與商業價值,但隨之而來的是市場競爭強度增加,考驗著企業的物聯網商業模式投資成本效益,以及能否實現長期獲利目標,2019年將是物聯網企業能否站穩商業市場的關鍵年。

在醫療生技的部分,集邦科技表示,觀察今年美國FDA延續21世紀醫療法案的改革力道,在數位醫療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醫療應用的法規監管動作頻頻,將帶出生技醫療產業新局勢。其中,軟體的角色越趨重要,ICT結合藥物或單純軟體對疾病的介入,成為新型態的治療模式,也就是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s)。手術機器人與手術導航系統(SNS)則預期會跨領域整合各類醫療影像與影像技術包含融合性影像(hybrid imaging)、分子醫學影像、AR和MR等,以建構、優化更完善的智慧微創手術系統。

在基因檢測的部份,NGS往臨床應用端發展已成定局,而在美國FDA建置的標準化基因資料庫ClinVar與ClinGen以及對定序數據演算法驗證的PrecisionFDA,NGS在後端定序數據的分析與應用,將成為未來臨床應用市場的競爭核心並逐漸和新療法開發結合,以實踐精準醫療。

智慧電網、能源管理、儲能系統成為太陽能發展關鍵,集邦科技表示,太陽能供應鏈在中國地區持續擴產,而中國政府的政策轉變導致國內需求萎縮,使得市場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進一步讓全球模組價格持續下滑。
 
此趨勢對供應鏈造成極大壓力,2019年很可能展開新一波產業洗牌,但另一方面也帶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和均化度電成本(LCOE)大幅下降。國際市場已出現太陽能電力價格達到市電同價(grid-parity)水準,且無補貼太陽能系統的風潮已逐漸從歐美擴散到亞洲。
 
集邦科技表示,未來太陽能電力如何進行調峰、有效運用,並與電網系統內的其他能源互相搭配,將成為提高滲透率的關鍵,而智慧電網、能源管理與儲能系統將扮演重要角色。

(TrendForc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