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際疫苗市場現況簡析
2009-10-22

2009/10/22


就已開發國家而言,注射疫苗早已司空見慣,如小兒麻痺疫苗早已為健康照護的例行機制;然而,開發中國家如中國與印度等開始重視預防照護,促使全球疫苗市場復甦,截至2009年7月估計有超過2,700個疫苗相關臨床試驗在世界各地進行,全球疫苗市場預估將由2008年的220億美元成長至2013年的360億美元。而目前全球疫苗的主要供應來源為跨國際藥廠,例如:Sanofi Pasteur、GlaxoSmithKline、Merck、Wyeth、Novartis、Baxter以及Roche等,這些大廠也積極布局亞太地區的市場,除了設廠在亞太地區外,亦與亞太當地的製造廠或研發公司進行策略合作。

亞太地區當地的公司亦積極建立本身疫苗的生產能力,部份廠商亦積極與跨國際藥廠合作。以下則簡介亞太地區數個國家的代表性疫苗廠商發展現況:

(1) 韓國地區:LG Life Sciences公司利用DNA重組技術生產B型肝炎疫苗,並與Sanofi Pasteur策略合作以行銷全球市場。

(2) 日本地區:BIKEN已生產過超過二十種通過美國、中國以及韓國FDA認證的疫苗。亦與Sanofi Pasteur策略合作以銷售其疫苗至國際市場。於2009年6月亦宣布投入生產HIN1的行列。

(3) 印度地區:印度免疫血清公司(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目前為全球最大的麻疹與DTP疫苗製造廠商,近來WHO正在與該公司洽談生產H1N1疫苗。印度另一個知名的疫苗生產公司為Panacea Biotec,具有通過多國法規認可的疫苗製造設備,可生產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與B型肝炎疫苗。

(4) 中國大陸地區: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Biotec Group,CNBG)為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國有重要核心企業。為中國疫苗市場的主要領導廠商,具有強力的研發能力。其所屬的各生物製品研究所提供計劃免疫所需的各類疫苗和治療用品。其所屬的子公司北京天壇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為其國內繼科興生物、華蘭生物後第三家獲准的H1N1流感疫苗生產公司。另一個在中國知名的疫苗生產公司為科興生物,為中國禽流感疫苗的主要研發與銷售公司,其為中國境內第一家取得H1N1疫苗的公司,該公司在中國市場分別與GSK與LG Life Science合作銷售其他疫苗產品,如:流感裂解疫苗安爾來福(Anflu)與B型肝炎疫苗。

(5) 澳洲地區:CSL公司為澳洲主要的製藥廠,為澳洲唯一供應流感疫苗的廠商。於2009年5月已接獲美國政府生產H1N1流感疫苗的1.8億美金訂單。

【版權為生策會所有,轉載請先經授權並註明出處,並請勿用作商業用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