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海洋深層水 成功栽培海藻石蓴
2009-10-16

2009/10/16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肥海洋深層海水園區的生技業者,利用海洋深層水栽培只在台灣東北角海域生長的海藻「石蓴」,成為全世界第二個培育成功的國家,引起日本業者注意,目前已開發出10餘種養生食品。

第二個培育成功的國家

海信生技研發副總周廷耀昨指出,只在東北角海域生長的海菜「石蓴」,屬於附著在海岸岩壁上的一種大型藻類,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但因為在海域野生,不僅採摘不易,且純淨度不佳,價格始終居高不下,市場上並不多見。

花蓮地區將海洋深層水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後,海洋深層水取得容易,業者特別將由東北角海岸採來的石蓴,利用研發成功的分殖技術,將數以億計的幼苗注入類似試管的管中培育,利用深層水低溫模擬出天然的環境,等到長大後再移植到培育池內,採摘時較自然環境更為乾淨,連一粒砂子都沒有,口感更佳。

開發出10餘種養生食品

周廷耀說,以低溫方式培育純淨無污染的石蓴,以烘焙製成石蓴粉末後,可以添加於各類上市食品中,不但有益人體健康,也有效提升產品的產值,如米香、壽司捲、牛軋糖、沙琪瑪等10餘食品,風味更加獨特。

研製後成粉狀的石蓴香味像日本人喜愛的海苔粉,業者目前除了提供給食品業者做為食品添加物外,還研製石蓴錠,富含多種維生素、人體必須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目前國內已有醫學單位合作進行研發,日本業者也前來尋求合作。

【 原文網址 https://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6/today-north10.htm 】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