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起飛 TFDA明年掛牌 擬成立三生技園區
2009-10-15

2009/10/15

(中央社記者潘淑婷台北12日電)規劃多時、被視為推動生技產業重要關鍵的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 (TFDA) 明年1月正式掛牌,未來將制定與中、韓、日等國同步的製藥標準和法規,把台灣生技推向國際市場。

行政院科顧組表示,未來還將成立三大生技園區,包括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南部生技醫療器材聚落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以帶動生技產業群聚效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今天在「行政院2009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致詞表示,過去幾年針對生技產業的討論已逐步進行,其中一項就是明年1月1日將正式掛牌運作的TFDA,預計將有500名工作人員。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楊順聰說,TFDA任務除強化審查效率和協助產業發展外,最重要是推動法規區域協合化,也就是在制定相關製藥法規和技術標準時,能與國際接軌,尋求國際認可,為進軍國際市場作準備。

楊順聰指出,台灣內需市場過小,勢必要靠國際市場才得以支撐成本高昂的生技產業,因此若能與區域市場法規同步,將可省去額外的檢測成本。

以瑞士為例,藥物只要通過該國標準,就同獲其他17國認可,換言之可直接在17國上市,無須耗費其他成本和時間進行檢測。台灣若要以成長快速的亞洲市場主要目標,就必須參考中國、南韓、日本等國的法規。

生技產業全球產值每年約新台幣1300億元,為掌握機會,台灣也自2005年起每年討論發展策略,並於今天提出「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暨BTC執行成果報告」。

其中提出的具體做法,除將成立TFDA外,楊順聰表示,未來將成立三大生技園區,包括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南部生技醫療器材聚落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希望能帶動群聚效應。

另一方面為突破國內業者研發瓶頸,未來將成立生技創投基金 (BVC),引進民間資金,預計2013年將帶動每年至少540億元投資金額。政府也將推動整合型育成機制,引進專業人才,協助將研發成果商業化。

同時也會推動區域生醫產業合作,例如加強兩岸中藥(草藥)產業交流等。

原文網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