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產業創新力-精緻農業雲端化瞄準高利潤市場
2010-04-23

【 工商時報  記者/胡秀珠、秦振家 】2010/04/23

自去年行政院宣示推動6大新興產業以來,台灣發展精緻農業已有初步成效。據今年初的調查,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在健康農業、卓越農業及樂活農業等3大重點推動上,2009年度就業人數約增加5,000人、產值750億元;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有147家生技廠商申請進駐,其中73家廠商獲准,25家廠商實質營運。

單以高附加價值的蘭花產業而言,農委會統計,台灣2008年蘭花種植面積579公頃,產值26.5億元;外銷比率超過70%,主要銷往美國、日本、荷蘭及韓國等,外銷額達22.7億元。103年種植面積將擴及800公頃,總產值53億元,外銷金額提高至42億元,以達產值及外銷值均倍增。

農業數位化的機會與困難

為了積極以ICT科技輔助台灣精緻農業發展,資策會創研所高雄軟體中心副主任翁欲盛表示,精緻農業今年可望成為運用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的範例之一。

以某家橘子產銷班為例,原本一般水準的橘子每公斤售價約150元;如能達到日本客戶要求的品質水準,售價可提高為600元,為原來的4倍。再以蘭花栽培為例,假使原有的育成成功率在4到5成,利用ICT科技輔助,就可提升至8到9成。由此可見,只要充分利用ICT技術在作物的質量上保持穩定供給,就能為台灣精緻農業開創一條高利潤的藍海市場。

針對早期應用於農業上的ICT技術,翁欲盛說明,多半是將基本的可程式化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應用於高單價或是附加價值高之農作物的生長管理。像是利用記時器定時控制風扇、水槍等溫度及溼度管理功能;或是採用半人工方式處理農作物溫溼度資料,再利用人工方式匯整,進行對應調整。

台灣早期農業發展多半針對內銷市場,售價及成本都不高;加上台灣農業結構以小農模式經營為主,規模和產值都不大,因此造成難以大量採用成本高昂的輔助管理系統。加上當時 ICT技術成本與產品單價都高,故未能被廣泛採用。

據了解,目前有些生產單位引入國外環控解決方案,將作業整合在單一操作平台上,但也是僅將純人工作業推進至半自動程度。資策會和業界合作,則是將產業知識融合至控制系統。以蘭花養殖為例,不同種類的蘭花需要不同的生長環境和生態要求;這些產業知識(如環境控制參數)大部分都掌握在業者或是專家手中,需要進一步萃取整合至系統,形成專家決策支援系統,做為控制系統的建議或輔助。目前台灣學術界教授及農改專家在進行研究時,已開始協助投入此類系統的開發。

現今在精緻農業數位化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有2個:一是業界缺乏願意帶頭實驗的組織;二是ICT技術方面欠缺能夠長期對業界深入了解需求並進行整合的業者。在系統建置與整合的過程中,需要相當時間與人力投入實地驗證,因此形成ICT業者進入門檻。

未來走向輕量化與雲端化

目前台灣蘭業公司及長榮花卉等公司已進行雲端服務測試工程,翁欲盛表示,採用前端輕量化及後台雲端化的新式農業服務平台是未來發展趨勢。前端輕量化是指,在現場實地安裝布置感測器(sensor)和通訊閘道(gateway),至於後台的管理及分析系統以雲端化的基礎資源共享;此法可望讓原本高達百萬元以上的基本監控軟硬設備及服務一口氣降到約30萬元,大幅降低以小農模式經營為主的台灣農民進入門檻。

對農民而言,不但可以做到作物監測及控制以提升效率,自動化也能將監控範圍加大。前端輕量化之後,前端監控成本下降,有助於擴大推廣至蔬菜、溫室水果等有機耕作領域。除了控制品質的技術門檻降低之外,後續使用與維護費用預期也將以月費方式繳付(含通訊費用、平台租用等),減輕一次性大筆支出的壓力。

此類雲端技術一旦成熟,農漁業可進一步將養殖區域擴展至海外據點,並隨時監控管理農業生產環境以確保品質,但確認動作是在台灣由專家進行。

翁欲盛表示,未來交易系統也將雲端化,把全球買家及通路都納入交易撮合體系,加速交易進行,更容易統合台灣業者的能力,形成新的產業力量。之前台灣培養出許多好的蘭花品種,卻被國外業者購買種苗研究後搶先註冊;未來一旦有了共通平台,台灣業者就有可能以集體力量保護智慧財產權,和國外廠商公平競爭。

進軍高利潤、更廣泛領域

透過通路的整體力量,更能回頭要求準備加入的生產廠商必須配合整個體系,提供生產履歷管控生產品質,像是進行基因篩選淘汰體質差的魚種苗以提升育成率等,達成者才能以共同品牌對外行銷。這樣就能從原本只銷售成魚,向上推展至銷售魚苗或育苗等更廣泛領域。

目前雖然荷蘭等國家的花卉輸出能力超過台灣,但據了解,其生產方式是採取針對少數品種進行大量栽培繁殖,做法接近傳統製造業。台灣精緻農業的長處在於創新能力大,能夠培育各種不同品種。再輔以ICT技術,即可瞄準少量多樣化的客製化市場,以穩定的質與量進軍國際量身定作花卉的「服務業」,切入真正滿足客戶需求的高利潤市場。(本文及圖片與《創新發現誌》5月號合作刊登)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10042300262,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