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醫院搶心臟 勸募各憑本事
2010-04-22

【 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台北22日電 】2010/04/22

各醫院常在重大換心手術後召開記者會,切蛋糕慶祝病人重生的熱鬧場面背後,卻是各家醫院搶心臟到差點撕破臉,影響到各家醫院心衰竭病人的命運。

台灣換心手術邁入24年,振興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魏崢當年在三軍總醫院成功執行首例換心手術,一舉成名。今天他為換心存活20年病人慶祝,趁機吐苦水,抱怨振興的病人苦等換心時,別家醫院病人早已換完心、出院逛街了。

魏崢說,成人心臟移植的分配排序是勸募醫院優先於疾病等級,醫院各自結盟勸募器官,遇有心臟捐贈者出現時,同聯盟募到的心臟優先供給結盟的醫院使用,而不是跟據病人心衰竭嚴重等級進行跨醫院、跨聯盟的分配。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卻認為,這怪不得別人,振興醫院去年執行28個換心手術,卻只勸募到1枚捐贈心臟,振興要靠別家醫院代募心臟。

振興因為醫院規模、急診重症人數均不如大型醫學中心,器官勸募能力有其侷限。魏崢認為,肝臟分配原則是病人疾病等級優先於勸募醫院,心臟分配應該要比照辦理。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指出,心臟只能來自腦死者,不像肝臟、腎臟可活人捐贈,肝臟可分割捐贈,屍腎捐贈者可捐給2人。因為心臟來源稀少,為鼓勵醫院勸募心臟,才會有募得心臟的醫院聯盟優先使用的分配原則。

台灣每年約有100人等待換心,今年迄今只有24人等到捐心者出現。劉嘉琪說,最近有人提議將疾病等級優先於醫院,讓跨院最危急的病人先換心,卻未得到共識。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1個月前參加器捐中心會議,他說,修改心臟分配原則其實對台大有利,因為台大的心臟重症病人多,可是在那場會議中,振興醫院贊成,亞東、三總、成大、高雄長庚、台北榮總支持現況,台大棄權。

柯文哲說,在實施心臟分配原則之前,醫院還會挑選預期成效最好的換心病人,例如1A是最危急程度,可是換心成效可能遜於次危急的1B,所以同樣都是救人,有人會先讓1B病人優先換心,這樣換心成功率當然很好看。

可是在心臟分配原則實施後,移植醫學會發現,換心成功率下降。柯文哲說,這是因為醫院募到心臟後,想到不用白不用,不想讓別家醫院用,結果因為病人病情和醫療團隊的因素,移植成功率變成業內不好意思公開的秘密數字。

【 原文網址https://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4220273&pType0=aHEL&pTypeSel=0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