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劃專案辦公室成立
2010-04-26

【 電子工程專輯 】2010/04/26

為進行遠距健康照護(telecare)服務複製擴散,衛生署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大同公司共同執行「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劃」,並成立『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劃專案辦公室』,負責輔導管考委辦專案計劃辦理。

因應老年人口的增加,國內醫療照護需求應轉為治療與照護並重。為此,行政院首推的六大新興產業佈局,已將醫療照護產業列為關鍵產業之一。「遠距健康照護」結合醫療照護、資通訊技術、電子醫療器材等跨領域專業,讓民眾在社區與居家環境中獲得健康照護與預防保健服務,乃至在地老化,也是醫療科技與服務產業發展趨勢。

衛生署鄧素文處長表示,過去二年間遠距照護服務已經初具成果,各類服務模式、資訊平台及軟體已建置完成,並累計導入之醫療照護機構數共8家,提供99,839人次的服務,並帶動26家異業廠商合作。照護成果方面,參與居家照護模式所服務的民眾,住院率下降53%,急診率下降44%。加入機構式照護的獨立型護理之家,非預期返診率較前一年降低了20%,院內感染密度降低80%,而重複用藥率更降低了98%,參與民眾之滿意度達89.9%。

這項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劃制訂了依循國際標準之個人化電子照護記錄,支援連續性的照護服務。而遠距照護資訊平台的建置,以開放式的架構設計,除了串接計劃內各照護模式之照護資訊之外,也提供了未來衛生署內包括山地離島「愛健康」計劃等之資訊化系統整合的利基。

該專案辦公室的成立目的在促進遠距健康照護之產、官、學、研合作模式發展,加速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之複製擴散,設立因地制宜的創新服務計畫,將高品質的照護遍及偏遠與山地離島地區之民眾。另外,透過遠距照護資訊標準的推動、醫療照護與資訊應用相關法規的研擬、成效評估模型與機制的設立、以及跨領域專業人才的培育等,加速完成遠距照護服務發展之環境準備,提供國人更完善的健康服務。

【 原文網址https://www.eettaiwan.com/ART_8800604885_675327_NT_0cd1a6f3.HTM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