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遠程醫療 電信業新戰場
2010-04-24

【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 】2010/04/24

行動通訊對電信業者來說已經是一個飽和的市場,但隨著先進國家人口老化和健保照顧需求愈來愈大,讓遠程醫療(m-health)商機無限,許多電信業者與科技大廠合作,投入這個方興未艾、被視為行動科技革命的龐大市場。

西班牙電信公司Telefonica跟當地醫療院所合作,在病人關節護膝上嵌入感應器,讓需要復健的病人離開醫院後,醫師能繼續透過電腦或手機接收病人身上感應器的訊號,來追蹤病人復健狀況。而這種裝置只是Telefonica約200個試驗裝置之一,其計劃明年完成測試後,將向全球醫院推銷。

外界過去擔心通訊設備的無線電波會致癌或導致飛機導航系統失靈而肇禍,給人負面印象,但現在的電信業者看準m-health商機,要成為無線健保產品與服務供應商。服務範圍從文字訊息到提示心臟病患服藥等,甚至有藥丸般的晶片,可讓病人吞服後透過皮膚上的感應器,把病人訊息發送給醫師接收。

相關業者看好行動技術會給健保照顧帶來革命性發展,能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擴大看顧範圍和改善病患的醫療結果。電信業者認為m-health跟手機簡訊和廣告,將成為其未來3大主要營收來源之一。

因此法國電信、Orange、AT&T Wireless、Sprint Nextel、Verizon、Vodafone、NTT DoCoMo和KDDI等歐美日電信業者都在投資m-health,就是要搶得先機。

但m-health需要技術創新,因此電信業者各自找來科技龍頭合作,除了奇異醫療(GE Healthcare)、飛利浦和西門子等醫療設備大廠外,也要拉攏英特爾等晶片大廠一同研發相關產品。

顧問公司ABI Research預估無線健保裝置的市場需求,將從去年的30萬件,到2014年飆升至520萬件;另一顧問公司Parks Associates更預期m-health產業規模將從目前的3.04億美元,到2013年跳升至44億美元,即使研究機構IDC認為各大陣營要廝殺多年才能分出高低,但潛在商機實在太大,讓業者仍前仆後繼搶進這個市場。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5x122010042400268,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