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白色巨塔增色 變身藝文沙龍
2010-04-26

【 中國時報  都會中心 連線報導】2010/04/26

醫療院所的白色巨塔常給人冷冰冰之感,但近年不少院所利用空間變身為藝文表演場所,讓病人除能欣賞精彩表演外,也能舒緩病情,有益身心;最近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甚至開放讓病人或家屬在鋼琴家演奏後可點歌登台演唱,醫院變身卡拉OK開全國之先。其實,醫療院所近年陸續推出人性化的措施,都搏得不少好評。

三重院區每周二上午十一點到十二點,邀請鋼琴家李芳宴、李茲芸母女及板橋高中合唱團指揮潘士奇在大廳演奏,為避免「曲高合寡」開放點歌,由三人伴奏,民眾可一展歌喉。

場地開放 民眾上台展才藝

署立雙和醫院開放一樓大廳,民眾登記後可排定時間來表演,多為表演鋼琴或小提琴。北市聯合醫院三年前開始在各院區每月舉辦一次以上的愛心音樂會,請身障者表演,不但民眾反應熱烈,身障團體也很珍惜難得的機會。

署立基隆醫院去年六月起在中庭開辦陽光音樂庭活動,每周安排六場音樂志工表演,包括鋼琴、古箏、手風琴和長笛等活動,署基陶笛隊也會客串上場。

雲門演出 掛點滴也要來看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利用住院大樓大廳,舉行藝文表演,雲門舞集來演出時,病患推輪椅、打點滴也要來觀賞,院方還在大樓設文化走廊,不定期展出各式藝術作品,讓病患在醫院接觸藝文資訊。

桃園壢新醫院九年前在院內闢「藝術生活館」,定期舉辦藝術展覽,去年邀雲門舞集義演,吸引爆滿民眾、病友欣賞。院內各角落放置名家雕塑等藝術品,院長黃忠智說,「全台最藝術的醫院,非壢新莫屬。」

署立新竹醫院志工蔡鐘慧是鋼琴老師,固定二、四上午來演奏「好響聽音樂」,讓病人及醫護人員暫時忘卻病痛與工作壓力;桃園敏盛醫院有舉辦音樂會與靜態展。

台中慈濟醫院每周五下午舉辦「感恩茶會」,有音樂分享、上人開示等活動,由喜愛音樂的罹癌病人李國銘演出胡琴,表演後他與患者分享抗癌經驗,頗有鼓舞作用。

彰化基督教醫院五年前起將大廳變成表演廳,不定期邀約各團體來舉辦「音樂饗宴」活動,頗受好評。署立台中醫院則在二樓設置藝術走廊,舉辦展覽。

話劇詩歌 表演形式各不同

台中縣童綜合醫院一樓宛如演奏廳,從九十七年底起設音樂專區,每天中午有音樂志工輪流表演撫慰心靈。警界退休的林朝陽,原本來看病,聆賞演出後,主動加入吹薩克斯風,至今欲罷不能,備受歡迎。

嘉縣大林慈濟醫院每周五早上十點至十一點有慈濟志工辦的「身心靈活動」,以話劇、音樂、帶動唱、說故事或歌仔戲與民眾互動。

嘉義基督教醫院每天上午有不同教會的詩歌佈道志工,在門診大廳或候診廣場唱詩歌;聖馬爾定醫院在每周四早上,由成軍廿二年,人數近兩百人的「愛心志工大隊」在候診大廳唱詩歌。台南奇美醫院與南科大音樂系合作,每兩個月一次到醫院舉行室內音樂欣賞,鼓勵音樂系學生投入關懷患者及服務社會。

水舞琴音 撫慰患者的情緒

高雄義大醫院創辦人林義守蓋醫院前,曾赴美國安德遜醫院考察,回國後效法在大廳放自動鋼琴,於固定時段演奏;之後在特殊節慶則請樂師演奏。院方並在前廣場設置音樂水舞噴泉池,定期上演水舞秀,讓醫院增色不少。

屏東基督教醫院七年前幫病患在走廊舉辦攝影個展,讓該處成藝術走廊。台東基督教醫院周三都有志工到醫院各處,宣傳福音、獻詩;台東馬偕醫院則不定期邀請音樂家,在醫院大廳演出,以和緩患者及家屬的不安情緒。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042600315,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