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屏東農科園區 生技公司搶進
2010-05-10

【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台北報導 】 2010/05/10

生技、綠色能源兆元商機誘人,不落人後的南台灣積極布建該領域,挾著擁有得天獨厚的熱帶氣候及一流農作技術,加上源源不絕的風力,已吸引生寶、大鵰、聯發、大江生醫、馬光等生技公司進駐屏東農業生技園區(農科園區),甚至日本上市公司北斗生技亦加碼投資,農科區主任陳建斌初估5年內,該廠區每年即可創造180億元產值。

除了農科園區外,占地高達10萬坪的屏東科技大學,長期致力架構發展熱帶農業和生物技術的特色學府下,培養的人才和職能訓練,加上屏東亦是建構風場的佳地,已吸引東元將在南台灣裝置國內第1支國人自製風機下,屏科大校長古源光認為,屏東已具備發展綠色生技能源的最佳條件。

古源光表示,以世界地圖來看,赤道和南北回歸線之間的熱帶國家,除了日本和台灣幾乎沒有什麼已開發國家,而熱帶作物最豐實,價格也最貴,這創造了台灣的農業生技有領導全球的優勢,因此,政府應積極發展農業生技,產、官、學界應整合資源將研發的產品發展成商品,創造產業鏈的更大價值。

日本一級上市公司、目前股價約台幣700多元的北斗生技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前西和雄指出,台灣有很好的生產環境和效率,屏東廠是北斗全球第29個生產基地,也是海外第2座據點,另1個則在聖地牙哥,2003年規劃在農科園區建廠時,聖地牙哥早已在建廠,但屏東廠只花了8個月就完成建廠,而聖地牙哥卻建了4年。

前西和雄表示,北斗積極拓展亞洲,策略上已定位台灣為唯一生產基地,主要是「Made in Taiwan」已擁有和日本一樣相同的權威生產品質印象,因此,內部已規劃明年加碼在農科區投資,產能將擴增1倍,產值約12億元。

陳建斌指出,農業委員會去年5月提出的「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中,已將農業生技、蘭花、石斑魚、觀賞魚、種苗及種畜禽列為台灣精緻農業未來發展方向。

其中,農業生技及觀賞魚產業更被鎖定為產值倍增的重點,總產值預計由目前的新台幣55億元,4年內(民國102年前)倍增至110億元以上。

由於農業生技涵括植物種苗、水產養殖、畜禽生技、機能性食品、科技中草藥、生物農藥與肥料、動物疫苗、檢定試劑、動植物分子農場及生技服務等,目前全球產值估計約374億美元,每年並以14%以上的速度快速成長,而南台灣因有得天獨厚的熱帶氣候及一流農作技術,在領先全球設置農科園區,未來發展商機可期。

陳建斌指出,農科園區已鎖定較具全球市場滲透力的科技中草藥、動物疫苗和觀賞魚及水產種苗等3項為基幹產業,預計在103年以前,每年應可創造出180億元的產值。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22010051000199,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