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最遠的醫療外交聖多美兩燒燙病童中文說謝謝
2010-05-07

【 中廣新聞  記者/陳奕華 】2010/05/07

透過外交部、台北醫學大學與萬芳醫院醫療團隊轉介合作,來台就醫兩名七歲聖多美燒燙傷病童,經過近一個月的手術與復健,兩到三度燙傷的兩人,原來嚴重攣縮的肩膀以及傷疤過度增生的腿部,已經明顯改善,不僅手可以舉高,腿也能行走甚至跳躍,今天在記者會上,病童用中文說謝謝,聖多美代表也形容這是「見證雙方友誼最有價值的一次」,國內也達成最遠的一次醫療外交。

舉起塑膠小球,放入跟自己等高的木盒中,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兩名來自聖多美燒燙傷病童來說,卻是經歷多次手術與辛苦復健的成果。其中傷勢較重的費南多(Fernando),可能遭熱水或熱油燙傷,上半身包括臉部、手臂跟前胸,有二到三度不等的灼傷,燒傷面積達40%,肩膀、右手肘有嚴重攣縮,雙手無法抬高,另外一名病童則是右大腿與膝蓋後方有燒疤過度增生,右膝無法伸直,所幸經台灣醫療團隊的會診、手術治療與復健後,兩人症狀都一一改善。

萬芳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陳杰峰說:「像費南多右邊肩膀比較困難,他右邊肩膀攣縮只能撐開20度,剛才我們看到他在玩的時候,他主動就可以抬高到120度,甚至在我們復建的時候,甚至可以被拉到165度,所以整體來說,他在過去一個月內,他就改善非常多。」

兩位小病童在台灣找回健康,特別用中文說了「謝謝」,預計這個月中旬將返回聖多美,萬芳醫療團隊也將與駐地的醫療小組追蹤後續兩人復建工作。這次兩名病童得以來台就醫,外交部長楊進恭是最大推手之一,幾周前從友人得知這項訊息後,與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以及諸多公益團體合作,促成台聖兩方首度醫療外交,也是國內最遠的一次,未來將持續與邦交國家多種不同醫療形式的合作計畫,以幫助需要的國家與患者。

【 原文網址https://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30518+132010050701785,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