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研發腸病毒疫苗 陸提供臨床實驗
2010-05-19

【 中國時報  記者/張翠芬  台北報導 】2010/05/19

國人研發腸病毒疫苗近十年,即將進入臨床試驗。衛生署長楊志良十八日表示,兩岸將針對研發腸病毒疫苗進行交流合作,台灣九月展開疫苗的臨床試驗,「我們的疫苗也可以到大陸做臨床人體試驗」。

楊志良昨日在日內瓦與國內媒體進行視訊溝通時說,腸病毒一直在流行,但國際上沒人做研發,台灣和大陸最有能力,同樣是華人,兩岸可以合作,以多中心模式共同進行人體試驗。

民國八十七年台灣發生腸病毒七一型大流行,當年造成七十八名兒童死亡,政府開始自行研發腸病毒七一型疫苗。國衛院主任秘書江宏哲指出,國衛院已掌握腸病毒疫苗的關鍵技術,為確保疫苗符合國際衛生組織(WHO)規範,委託經WHO認證的英國實驗室進行毒性測驗及安全性評估,預計七月取得報告後,將向衛生署申請腸病毒七一型新藥試驗許可,九月展開第一期臨床試驗。

國衛院選用疾管局提供的腸病毒七一型B亞型,以猴腎細胞培養製造疫苗,和國產流感疫苗以雞胚培養製成不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完成後,將進行技術轉移,由生技製藥業者負責後續第二、三期試驗,政策目標是三年內上市,已有生技製藥廠前來探詢。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實驗顯示,七一型B亞型製成的疫苗對其他亞型也有交叉預防作用,保護效果可達七、八成以上。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大陸研發步調比台灣快,已申請新藥實驗,即將進入臨床運用,如果成功,最快兩年後上市,國衛院九月才要開始進行人體臨床實驗,運用到臨床最快要三年後。他直言:「台灣過去腸病毒疫苗研發的困難點,就是政府決心不夠!」現在必須加緊腳步。

對於兩岸合作研發腸病毒疫苗研發,當年參與腸病毒疫苗研發的推手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表示,疫苗研發第三期臨床實驗人數要夠多、至少千人,而且是不曾被感染的成人,在台灣非常不易找到足夠的試驗人數,透過兩岸合作可克服參與人數不足的困境。

蘇益仁強調,研發疫苗也要考慮市場,腸病毒只在大陸、越南、馬來西亞、台灣流行,台灣研發的疫苗要有市場考量,總不能開發出來沒人買。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395x112010051900049,00.html

※延伸閱讀》
腸病毒疫苗國際規格 3年內上市【自由時報】
天熱 腸病毒登革熱流感拉警報  【台灣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