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亞洲新商機 生物草藥搶頭香
2010-05-17

【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台北報導 】2010/05/17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全球有40億以上的人口使用草藥治療,佔全世界人口的80%,中草藥的龐大商機,已吸引亞洲藥廠競相投入研發,杏輝、中天、懷特、合一等生技藥廠已有植物藥進入美國FDA臨床,而馬來西亞易健集團董事長葉紹全更連續4年舉辦全球生物草藥經濟論壇,號召業者創造屬於亞洲的財富商機。

葉紹全指出,超過80%的生物草藥起源於亞洲,但亞洲藥廠創造草藥的附加價值和使用率卻相對偏低,合計亞洲、中東、非洲和澳洲的接受率只有28%,以世界上目前每3萬人中,就有一家中草藥店,即反映了這個行業具有巨大的發展潛能。

葉紹全指出,全世界的草藥大都來自中國,但草藥的萃煉研發地都在歐美國家,以銀杏葉來說,80%產量來自中國,但德國生技廠卻因積極投入此領域,反而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商,佔了70%市場!因此,除了將於10月間舉辦第四屆全球生物草藥經濟論壇,台灣的G.M.P藥廠亦應整合資源聯手掌握亞洲草藥市場,快速與與國際市場接軌,創造屬於亞洲人的商機。

據初步統計,有60%的西醫在治療患者面臨瓶頸時,當中,70%西醫會選擇使用生物草藥產品作為替代治療,這使得近來國內生技藥廠亦積極投入植物新藥的研發。杏輝、中天、懷特、合一等公司已有新藥進入FDA臨床,杏輝投資大陸的杏輝天力,更以治療血管性痴呆取得中國第一張植物新藥藥證,現已在大陸銷售中,目前更積極籌備進入美國FDA臨床,希望能有全球行銷,而懷特的懷特血寶則是取得國內植物新藥上市許可。

杏輝董事長李志文指出,中草藥開發最大的瓶頸就是藥材品質不易控制,為此,該公司斥資億元,近年陸續引進超高效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UPLC/MS/MS)、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和流式細胞分選儀(Beckman Coulter MoFlo XDP)等設備,讓中草藥的生產更穩定。

李志文表示,中藥由於成分複雜,具療效作用的部分往往不是單一成份,而是群體療效,如何控制中藥材、中成藥品質,成為中藥現代化的瓶頸。而以往的鑒別方法,僅以指標或活性成分為品質管制方式,越來越不適用於中藥品質的管制及中藥現代化發展,而利用LC/MS建立之中藥化學指紋圖譜,可在尚不清楚藥材全體化學成分的基礎上,得到該物質整體的圖譜。另外,由於中草藥含非常多種物質,用一般光譜開發須耗費大量工時與耗材,但質譜儀只要有中草藥內物質標準品就可定量,具UPLC特性,可提高定量的靈敏度,對杏輝發展中草藥有不錯的加值效果。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5x122010051700337,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