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楊志良:兩岸將簽醫療衛生協議
2010-05-19

【 中國時報  記者/江靜玲、張翠芬  日內瓦─台北綜合報導】2010/05/19

在瑞士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十八日表示,已與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在議場外晤談近一小時,兩岸將在第六次江陳會簽署兩岸醫療衛生協議,今年雙方即可針對腸病毒疫苗研發及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問題進行交流合作。他並說,陳竺「是個很不錯的專業人士」。

楊志良說,他先後與宏都拉斯、新加坡、瓜地馬拉、海地、中國的官員會晤,由於行程很滿,和各國代表會談頂多廿、卅分鐘,和中國衛生部長陳竺談最久,將近一小時。雙方就兩岸在食品衛生安全、腸病毒疫苗和肺結核防範治療等,深入且具體交換意見。

兩個月內在上海開專家會議

在食品衛生安全上,我方希望中國方面儘快提出檢驗標準、檢驗儀器和檢驗方法三個具體方案。中國因為行政組織和運作,迄今無法就此擬定前述方案,楊志良表示,在這個議題上,我方給予中國很大的壓力。陳竺則玩笑指出,這次晤面剛好給予中國衛生體系「整合內部的機會」。

由於三聚氰胺毒奶的食品問題,台灣廠商一直未獲賠償,楊志良說,因三聚氰胺是民間公司對民間公司的求償,他希望中國政府能介入協助處理。

楊志良並說,兩個月內先對腸病毒疫苗研發在上海召開專家會議,今年在中國展開第一階段臨床實驗;下半年在台北舉行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學術交流會議。

第六次江陳會中將完成簽署

楊志良說,他也邀請陳竺訪台,實地了解台灣的醫療和保健,雙方將在第六次江陳會談中,完成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的簽署。

台灣何時可正式成為會員?楊志良表示,他不會在公開演講中提出加入會員的要求,但會私下表達;台灣應先扮演好觀察員角色,在國際上展現專業能力獲肯定,就越能受到各國支持。與海地衛生部長會晤時,我方進一步確認台灣在海地大地震後允諾的重建公共衛生體系、防疫和人才訓練三項計畫。

代表新加坡出席世衛大會的前衛生部長、現任新加坡外長巴拉吉(Dr Sadasivan Balaji)。楊志良表示,台灣和新加坡雙方均同意食品安全是敏感、重要議題,雙方談到生物科技合作的機會。

楊志良並開心的說,他此行到日內瓦一切平順,沒有人來抗議,他有一個保鑣貼身護衛,還好都沒事。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110110x112010051900047,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