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經濟》經建會:財經法規鬆綁,持續改善經貿環境
2010-06-10

【 中時電子報  記者/沈培華 台北報導 】2010/06/10

經建會依據行政院院會指示,持續推動法規鬆綁,迄今年6月12日,政策推動屆滿2週年。目前最新的鬆綁進度係針對服務業及六大新興產業等業別共計檢討90項法規,其中有20項獲得鬆綁共識,有11項獲得初步共識,跨部會仍在協商中;另有24項已請主管機關繼續研議鬆綁之可行性,以打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

經建會表示,臺灣經濟正處於結構轉型期,由製造業轉向以服務業發展為主的發展;因此本次會議之重點之一,在促進服務業及六大新興產業發展為主軸,以創造更有利於相關產業發展的優質經商環境。其中,在強化物流轉運功能上,財政部簡化轉口貨櫃通關作業,取消空運轉運轉口貨物於貨棧3日內拆櫃盤之規定,繼續降低物流成本,以提升臺灣物流產業的競爭力。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整節目置入性行銷規範,訂定電視劇中商品呈現之合理方式,積極引進節目製作資金,以強化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環境。

在強化兩岸經濟互通方面,政府完成多項金融與人才的相關法制鬆綁。在金融流通方面,我國開放保險業資金投資大陸地區特定有價證券,放寬證券業投資大陸地區證期業投資額度,鬆綁融資性租賃業務赴大陸投資經營許可,配合兩岸經濟的漸進開放,以使我國金融業活絡支援臺灣企業跨海峽的經濟活動。在人才流通方面,放寬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活動,另鬆綁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方式,以利兩岸間的專業人才交流。

為配合國際經濟發展趨勢,政府也進行相關技術規範之鬆綁。在工程技術方面,為配合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GPA),政府提高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費用之百分比,以吸引優秀國內外建築設計團隊參與政府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另為促進生物技術產業發展,政府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定義,以加速我國生技產業發展。

經建會表示,為建構優質經貿環境,帶動經濟及產業之結構調整,強化我國際競爭力,經建會自97年7月起依行政院指示,擔任財經法規鬆綁工作之推動平台,經歷次召開13次協調會議,在各主管機關積極配合之下,迄99年6月4日止,業已完成518項財經法規議題鬆綁,並有效提升我國在相關國際評比之排名。

【 原文網址https://money.chinatimes.com/newmoney/realtime/newscontent.aspx?NewsSN=99061000047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