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研院士蔡立慧研發 阿茲海默新藥有效
2010-06-30

【中國時報 邱俐穎、張翠芬 台北報導】 2010/06/30 

阿茲海默症治療露出一線曙光!中央研究院院士蔡立慧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這項強調能讓病人重拾學習跟記憶能力的新藥,在動物試驗階段已有顯著的成效,明年有望進入人體臨床實驗,台灣也將納入試驗範圍。

上屆第一高票,以最年輕資歷當選中研院院士的蔡立慧,研究阿茲海默症廿五年。十年前蔡立慧用老鼠實驗證明,透過環境刺激和藥物的治療,也有可能使有記憶退化狀況的老鼠重啟學習和記憶的能力。這篇論文在美國《自然》雜誌發表時,震驚學界。

蔡立慧發現,人體有一種稱為P35的蛋白質,若分裂成P10及P25時,當P25失去控制,會活化CDK5的蛋白質,最後細胞骨架中的Tau會磷酸化,也就是阿茲海默症患者腦神經纖維化的情形。

蔡立慧透過實驗將老鼠基因改造,把可能引起阿茲海默症的P25做為人為控制變因。發現如果把老鼠放進設計的「遊樂場」,並加入一種名為HDAC的抑制劑,喪失記憶的P25的老鼠居然會恢復記憶。 

藉著這項實驗研發的HDAC的抑制劑,目前在動物實驗階段已有令人驚艷的成果。研究團隊向有神經退化症的老鼠投藥十天至兩星期,發現牠們原先退化的學習及記憶能力有明顯改善。蔡立慧說,「結果非常令人滿意」,只要再經過毒性測試,明年有望進入跨國的人體臨床實驗階段。蔡立慧強調,「阿茲海默症不可能被治癒,但新藥可以改善記憶及腦神經功能,至少維持病人的基本生活照護能力。」

「人的大腦就像是個謎團,愈是神祕的領域,愈吸引我跳進去。」蔡立慧表示,腦神經領域就像一片處女地,知道的實在太少,還有很多疑問需要解開。不斷探索大腦的奧祕,即使缺乏前人引路,蔡立慧仍然雄心壯志地說,「人只活一次,在有生年,選擇做有影響力的事,貢獻社會。」蔡立慧尋找失落的記憶,不斷在大腦研究領域開疆闢土。

【原文網址 https://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2x112010063000056,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