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腸病毒疫苗9月進入臨床試驗
2010-07-02

【中廣新聞 陳奕華】 2010/07/01

腸病毒疫苗研發有新的進展,計畫主持人(蘇益仁)今天公布,疫苗將在今年九月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他表示,疫苗在動物實驗中,保護力高、減毒性理想,接下來將在台大與北榮展開人體的安全性試驗,並說,研究團隊製造疫苗技術純熟,如果有需要,四個月就能製成疫苗。

國衛院研發多時的腸病毒疫苗,今年九月將進入第一階段的人體臨床試驗,測試安全性,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教授、計畫主持人蘇益仁表示,疫苗研發難度不在製作本身,四個月就能製成,關鍵在於面對不同腸病毒型別,具有交叉保護力。

「有沒有交叉保護力這是重點,所以現在面對的問題是,現在做的是B4做的,能不能保護A或者C,假設我們明年或者後年,或是世界其他地方,跟我們流行株不一樣,這才是關鍵。」

蘇益仁指出,過去十年,台灣腸病毒重症基因型不斷改變,疫苗病毒株也必須跟著調整,建議由亞洲各國建立一個平台,預測每年可能流行的腸病毒型別,然後選擇生產疫苗的病毒株,蘇益仁還說,國衛院已經研發出兩種腸病毒藥物,動物實驗結果良好,可抑制病毒與減低腦幹發炎,但由於腸病毒市場較小,藥廠對新藥興趣不高。

【原文網址 https://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30518+132010070100920,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