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落腳202廠?馬總統:儘快完成評估
2010-07-06

【Nownews 記者/王宗銘 台北報導 】2010/07/05

總統馬英九5日在出席中央研究院第29次院士會議開幕典禮致詞表示,中研院所積極推動的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有助於我國生技產業發展,但因為該案涉及環保議題,因此他曾與翁啟惠院長親赴202兵工廠視察,瞭解實際情形,並請有關單位儘快完成評估,務必做到開發與保育「兼籌並顧」的目標,以創造雙贏局面。

馬總統說,過去一段時間在對抗H1N1疫情侵襲時,中研院發揮專業,協助國光疫苗中心研發自製疫苗,不僅讓國內接種率名列世界前茅,有效控制疫情,更有餘力提供其他需要的國家,例如友邦瓜地馬拉就已提出200萬劑的需求。

馬總統指出,中研院是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97年公布的「因應地球暖化之能源政策」與「中央研究院學術競爭力分析暨台灣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以及98年公布的「醫療保健政策建議書」等,政府均極為重視,並納入施政參考。此外,政府去年2月即提出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生物科技就是其中一項,生技產業可謂指標性產業,值得國家投入大量的財力與資源,政府也一定會全力支持。

馬總統表示,過去兩年因為金融風暴的緣故,中央政府預算相當緊絀,許多政府部門的預算均遭到刪減,但他認為科技研發攸關國家發展至鉅,因此仍然維持既有規模編列924億元。

馬總統說,在5年5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相關經費方面,實際上是投資台灣的未來,因此不僅補足今年尚欠缺的25億元,明年度頂尖大學所需的100億元經費,也將照常編列,以維持各項重要研究的推動。

馬總統也強調,延攬人才及學術國際化具重要性,因此政府除了提出彈性薪資方案,設法解決國內外優秀教師與研究人員的薪資差距,同時積極拓展大學教育的國際化與全球化,未來加強推動校園國際化,提高國外來台研修學生比率,相信一定有助擴展青年學子的國際觀。

馬總統晚間並與蕭萬長副總統以晚宴款待中央研究院院士,馬總統再度強調,政府必須重視研發工作的前瞻與發展,所以政府所規劃5年5百億元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的相關計畫,明年度所需的100億元經費,將會照常編列,以維持各項重要研究的推動。

馬總統說,支持研發是政府一貫政策,不能縮水也不能打折,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這筆研發經費是台灣未來競爭力最重要的因素,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讓台灣的研發成果展現更亮麗的光采。

【原文網址 https://www.nownews.com/2010/07/05/91-2622672.htm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