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打造醫療版圖 台灣團隊為奧援
2010-07-13

【旺報 記者/劉嫈楓 專題報導】 2010/07/13

ECFA早收清單列入醫療服務業,使得大陸醫療市場的重要性再次被突顯。只是,大陸機會多多,不少人擔憂台灣專業醫療人才外流,導致醫療品質下降,然而張煥禎卻不這麼認為。

他分析,醫療產業與一般製造業不同,台資醫院如果要在大陸有成熟、完善發展,需要來自台灣專業醫療團隊的奧援,提供專業人才、經營管理經驗是台灣團隊不可或缺的原因。

未來台資設立醫院的比例可望提高,但是專業人才的培訓建置短期內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時間,也需要專業培訓,這時台灣專業人才的短期協助,就是提供奧援的最佳救火隊。

他也說,如果沒有台灣的營運經驗,台資醫院貿然前往大陸也不見得會發展順利。從專業、人才培訓的角度來看,台灣的醫療團隊都是一個重要的輔助奧援,「沒有台灣的協助,台資醫院要拓展大陸版圖有其難度。」

而近來各界對台灣醫療專業人才流失的憂心,張煥禎笑言,「這真的是過度擔心了。」他分析,台灣醫療人才短期到大陸執業的比例不少,但是長期來看,比例還是偏低,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於「薪資」。以上海為例,雖然大上海薪資水平不低,但整體來看醫療人員的薪資待遇還是低於台灣,其他地區甚至只有台灣薪資的一半。

醫療環境的專業程度則是另一項考量重點,「坦白說,醫療專業還是需要環境,台灣專業醫療還是優於大陸。尤其醫療是人才密集度高的行業,必須具備高度技術與專業,衡量兩岸醫療環境的落差,將是醫療人才流動的關鍵」,張煥禎認為。

儘管大陸對台灣醫療人才的登陸限制並未全面開放,但已有不少人躍躍欲試,準備登陸。張煥禎以他10年來的經驗,做出提醒。「台灣人要投入醫療產業,必須提前熟悉觀察市場,也要集眾人之力合作。」

他表示,多熟悉觀察市場才能不致誤判局勢,最好的方式就是要自己親自過來市場接觸。而他口中的「合作」,其實是希望台灣有意至大陸發展的醫療人員,能夠相互合作,從後端至前端整合,共同赴大陸開展醫療事業。否則人人都想著自己單兵登陸獲得商機,最後卻適得其反。

【原文網址 https://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71300089,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