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醫療管理-把醫院當企業管
2010-07-14

【工商時報 藍新堯】 2010/07/14

未來的醫療服務市場將走向二極化,一是健保給付的市場,二是完全自費項目的醫療服務市場。

當走向完全自費醫療服務項目的市場,雖可跳脫受限於現行健保總額給付及點值的影響,開拓出一個新藍海市場,但醫療院所的經營管理就須像一家企業,在完全競爭的機制下,提供「客製化的醫療服務」及經營「品牌」的思維,才能勝出,包括─

1.找對人、做對事

消費者走進醫療院所,是因為非疾病需求,如愛美、希望更健康等,尋求的是如何滿足這些需求的醫療相關服務,因此選才與用才便成了醫療院所重要課題。

有好的人才才有好的服務。不論是醫護人員、自費諮詢師或前台的接待人員,除了醫療專業技能,更重要需具備服務熱忱、自我成就動機等個人要素,才能感動客戶。

2.細節著手到品質呈現

因應自費市場、完全競爭的狀況,消費者要的是包括醫療技術在內,整個醫療服務過程經歷的kimochi。

因此需從每個細節做起,例如網站規劃建置,須從消費者思維建置,而非用推銷的角度,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給予消費者互動感、親切感、尊榮感。

從客戶需求為導向的服務中,將服務流程化,每個細節都受到嚴密管控,才可呈現高品質,醫療院所才會有品牌效益。

3.格局、布局、走局

醫療院所也需追求永續經營,如同美國的百年診所「梅約診所」。「格局」是首要之務,醫療院所的經營者或是開業醫生,擁有什麼樣的格局,將決定未來成就,還有策略性「布局」,採取最佳化策略才可提升市場競爭力,最後是落實日常管理的「走局」。

4.態度決定高度

醫療院所的經營管理者最高明的策略,是懂得如何借力使力及專業分工。

不論是單家醫療院所或發展連鎖品牌,經營者或是開業醫生的態度將決定他的高度,凡事事必躬親只會局限在小事,永遠看不到未來。

完全自費市場是一個新興藍海市場,醫療院所的經營管理,最終取決於經營者或開業醫生的決心,決心成就未來。(本文作者為醫策商智總經理)

【原文網址 https://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10071400497,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