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大陸醫改 3年商機8500億人民幣 吸引大陸股神、陸最大醫療基金紛紛搶進
2010-07-19

【旺報 記者/鄭惠元 綜合報導】 2010/07/19

隨著去年大陸當局頒布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吹響了新醫療改革的號角後,3年高達8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龐大醫療商機,不僅包括兩岸的生技業者積極卡位,也吸引大陸基金管理人悄悄布局,積極投入這塊市場。
     
包括大陸最大的醫療產業基金──建設銀行國際醫療產業基金及大陸資金管理規模超過3000億人民幣的華夏基金,最近都傳出加碼搶進投資醫療板塊。建設銀行國際醫療產業基金是大陸首支及最大的醫療基金──7月分分別以1億元投資樂仁堂醫藥集團、及以1.5億元投資鷺燕(福建)集團。

台商急卡位

據了解,由於大陸醫療體系一直以來都存在亂收費、醫療水準落後的問題,因此提升全民醫療服務一直是大陸政府極力改革的目標。目前大陸新醫改的部署已全面覆蓋了醫療保險制度、醫院管理體制和藥品流通體制這三大領域,並力求達到2020年全民都能負擔並享有基本醫療服務的目標。

面對醫改背後所隱藏的無窮商機,各界也虎視眈眈。醫療機構上,目前對外資醫院的進駐已經逐漸開放了,ECFA簽訂後,大陸開放台商可在上海等5地獨資設醫院,據了解,包括長沙旺旺醫院、廈門長庚醫院、南京明基醫院等都已先後開業,只求盡快搶得先機。

另外,兩岸第5次江陳會談,已確定在第6次江陳會談納入生技醫療議題,並簽署協議。未來可以預見的是,兩岸共同研究新藥的機會將愈來愈頻繁,台灣有望作為各國藥廠進入大陸市場的橋頭堡。此外。工研院將在20日、21日舉辦「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邀請各國專家共同研擬如何進軍大陸醫藥商機,也牽動全球生醫界積極布建搶占市場先機的棋路。

建行 月內兩次出手

基金投資人搶進大陸醫療股,「醫藥流通體制」最被看好。建銀醫療基金有關人士稱,「我們非常看好藥品流通龍頭企業,將支持它們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繼續做大做強,支持其發展現代物流,向下延伸銷售網絡。 」

業界也指出,由於目前大陸的藥品流通市場中,並未出現行業領航者,對此,據悉大陸商務部有望在下半年頒布《藥品流通行業五年規畫》,鼓勵藥品流通企業做大做強。換言之,未來一旦行業重組併購啟動,商機將十分可觀。本月分建設銀行國際醫療產業基金兩度出手投資兩家醫藥流通企業,也透露醫改商機正對大陸基金經理人產生磁吸效應。

此外,德國製藥及化學大廠拜耳(Bayer)也表示,預計未來大陸醫藥市場規模將大幅成長。特別是醫藥消費的部分,目前在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中所占比重不超過5%,但這部分年增率可望達到18%,未來將為中外製藥廠商帶更多的利潤。

【原文網址 https://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0,5253,11052101x112010071900167,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