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先探週刊:看好生醫相關類股走勢
2010-07-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 台北報導】 2010/07/26

時序正式進入了下半年的階段,嚴格來說,台股從年初的8395點以來,也算是走了將近大半年的指數回檔調整,而且高低落差也有1300多點的空間,然而從短期盤面的變化似乎透露出對於眼前這個行情,接下來的走勢沒有太過悲觀保守的必要,先探週刊並看好中國3年4兆新台幣、美國10年30兆新台幣的生醫相關類股走勢。

度過了傳統五窮六絕的營運淡季,上千家的上市櫃公司中光是6月份就有高達百餘家公司營收創下歷史的新高,景氣的能見度比預期中還要更好,緊接著景氣的週期又準備進入傳統的營運旺季,看來這個時間點就是可以視為積極逢低佈局的好機會。

先探週刊針對下半年的操作歸納出3大區塊,一是從價格區塊的變化來搜尋投資的契機,像是高價股的股王爭霸、強勢的異軍突起族群、物美價廉等都是值得留意的指標,二是從基本面的板塊找尋下半年的黑馬,包括整理時間超過1年的生技族群,搭上了中美醫改的商機後,股價的姿態慢慢轉強,還有像是中國加薪風潮下的贏家產業、後ECFA時代的受益股、中國政策加持,以及從Apple、LED、太陽能、3D到體感測遊戲機等下半年當紅的新科技產品,都可以看到中小型黑馬股的蹤跡,三是資金面來看法人佈局的龍頭股的多空操作心態,藉由這3大區塊的9個佈局邏輯嚴選出下半年新的波段行情來臨時。

去年大陸26家銀行對6900多家台資企業共提供人民幣2300億元融資,約1.1兆新台幣,利差在3%-3.5%,估算利差收益約320億新台幣,扣除4成管銷成本,稅前淨利可提升190億新台幣,已經佔了去年本國銀行稅前盈餘840億元將近四分之一。而台灣企業融資佔大陸整體企業約3%水平,將是未來放款成長空間所在。

參照香港經驗,在簽訂CEPA後4年內,香港金融股指數上漲247%,股價淨值比從1.58倍升高至3.36倍,是台灣金融股作夢比照的目標。只是ECFA不如CEPA之處在於主權問題,使參股及購併皆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中國銀行來台投資只有5%的參股上限,將會是未來角力的焦點。

中國3年4兆新台幣、美國10年30兆新台幣的醫改商機,讓中、港、美三地生醫相關類股走勢虎虎生風;相較之下,台灣生醫股雖然左右逢源,但今年來表現卻相對遜色,不過進入第3季預期情況可望逐漸改觀。

第六次江陳會談將納入生醫議題,加上面對即將登場的生技展,有參展的生技公司積極造勢氣氛濃厚,股價蟄伏一年的台灣生醫股有機會大顯身手。近期陸續有個股除息後迅速完成填息,甚至已有部份個股領先突破盤局創新高,籌碼面、技術面、題材面、基本面同步趨向對多頭有利,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之下,生醫股成為下半年台股多頭MVP的機會不小。

由於歐、美經濟尚未完全恢復元氣,現階段全球寄望擁有高經濟成長率,以全世界最高儲蓄率的中國,可以順利地由以出口為導向,轉為內需型的經濟體,也就是由「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市場」。而中國工資持續上漲以及人民幣升值,都可以提升中國人民的消費力,陶冬認為2020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

【原文網址 https://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726001737&cid=120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